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婺源打造品牌化规范化差异化民宿

除了看油菜花,还能品乡愁

2021年11月24日07:4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日前,从文旅部传来好消息,经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最终评定公示,婺源厚塘庄园民宿获评全国首批甲级民宿,全省唯一;婺源花田溪民宿获评全国首批乙级民宿,全省仅两家。这是婺源打造中国乡村民宿样板取得的喜人成绩,赢得业界广泛赞誉。

抢占市场先机,着眼品牌发展

“这座老宅曾空置多年,我们修旧如旧、添置琴棋书画后,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体验居住,一改过去‘到婺源看油菜花,拍点照片就走人’的现象。”9年前,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吴志轩将婺源县清华镇“九思堂”改造成该县首家古宅民宿,开启了婺源民间古屋保护和古宅民宿发展先河。此后,该县将军府、西冲院、花满堂、明训别院、俞家大院等古宅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为此,婺源把发展民宿作为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民宿产业,构建全域化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新格局。

品牌是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婺源树立“一个品牌打天下”理念,转变各家民宿单打独斗的状况,引导全县民宿成立产业发展协会,共同打响“婺源民宿”品牌。同时,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力度,将婺源民宿纳入婺源旅游整体营销,搭建婺源民宿专题网络推广营销平台,借助微博、微信等媒介,设置专题进行推介,不断提升婺源民宿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如今,“婺源民宿”像油菜花一样,成了婺源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鼓励创业创新,促进规范发展

“民宿是一种创意产业,只有好的创意,才能吸引游客。”婺源县厚塘庄园设计师刘芳介绍。婺源结合当地自然景观、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打造有情怀的民宿,使之成为游客向往的旅居目的地。

“可旅居、可赏景,徽派园林和自然山水的完美结合,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在厚塘庄园,来自安徽的游客李治本由衷赞赏道。近年来,婺源积极开展民宿专题招商工作,引进客商投资婺源民宿产业,县财政设立2000万专项资金支持鼓励民宿产业发展。同时,制定出台《婺源民宿产业管理办法》,对“婺源民宿”实行挂牌制,优化服务质量,提升竞争能力。此外,整合新农村、美丽乡村、中国传统村落等建设资金,对民宿特色村环境进行整体提升,以“筑巢引凤”方式,吸引更多投资者入驻,打造民宿发展聚集示范区。

如今,婺源已发展民宿570余家,可提供5600多间客房,形成了以思口镇延村、浙源乡虹关村为代表的民宿产业集聚区。

坚持百花齐放,推动差异发展

“婺源民宿体现了一种情怀,一种生活态度。”婺源民宿区别于传统农家乐的是,设计师在不破坏原有徽派古建筑格局的同时,巧妙运用徽派经典元素,注入“以人为本”的现代理念,挖掘周边可利用的自然资源,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营造天人合一的生活意境。

近年来,婺源积极引进有一定从业经验和创意水平的投资者入驻,提供“民宿贷”金融支持,打造各种特色主题民宿,避免千篇一律同质化发展。同时,按照“高端民宿精品化、中端民宿多元化、低端民宿规范化”原则,积极发展各种层次的民宿,重点发展中低端民宿,形成了高、中、低端民宿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房价从300元到数千元不等,满足了不同群体需求。

婺源县文广新旅局负责人方良福告诉记者,为提高婺源民宿竞争力,婺源创新建立诚信体系和退出机制,对不符合标准的民宿,一律不允许使用“婺源民宿”品牌。如今,婺源民宿发展百花齐放,补齐了淡季旅游短板,撑起了全域旅游经济新支点,实现年综合收入13亿元,间接带动2万余人就业,成了婺源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吕福来 记者 邹晓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