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政务要闻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

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易炼红代表中共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叶建春主持大会

2021年11月24日07:1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1月23日,易炼红同志代表中共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作报告。本报记者 海 波摄

 

11月23日,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南昌隆重开幕。本报记者 海 波摄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咬定“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

11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南昌隆重开幕。易炼红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的报告。

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节点,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咬定“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

当日上午,来自我省各条战线的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和特邀代表,肩负着全省233万名共产党员和4500多万人民的重托,精神饱满地步入会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出席大会。省会议中心大会堂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会标,格外醒目;帷幕中央悬挂着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交相辉映,会场气氛庄严而隆重。

易炼红、叶建春、吴忠琼、尹建业、梁桂、刘强、殷美根、陈兴超、马森述、吴浩、李红军、庄兆林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和特邀代表在主席台就座。出席大会的应到代表和特邀代表676人,实到654人,符合有关规定。叶建春主持大会。

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同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易炼红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作报告。报告共分七个部分: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胜利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二、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前进,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三、以创新支撑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着力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五、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六、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汇聚共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七、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易炼红在报告中指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江西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五年,也是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2016年、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亲临江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经济发展实现量质双升,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前列,民生保障水平全面提高,政治生态积极向上向好,如期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完成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易炼红指出,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历届省委班子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江西的工作,必须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必须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必须始终把精准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始终把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作为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这些经验启示弥足珍贵,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丰富发展。

易炼红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省发展进入了厚积薄发、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优势叠加的红利释放期和动能升级的转型关键期。我们必须把握历史方位,坚定发展信心,全力抢抓机遇,沉着应对挑战,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塑造发展新优势、开辟发展新境界。

易炼红强调,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坚持政治引领、创新驱动、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兴赣富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千方百计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高标准生态、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推进高水平党建,努力实现一流的生态环境、一流的人居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社会治理、一流的发展态势和成效,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

易炼红强调,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奋勇前进;全面建设创新江西、发展动力得到新提升,全面建设富裕江西、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全面建设美丽江西、绿色转型取得新突破,全面建设幸福江西、民生改善迈出新步伐,全面建设和谐江西、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全面建设勤廉江西、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坚持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新时代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必须坚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易炼红提出了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他强调:

——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是新发展阶段推动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切实找准发展定位,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着力提高江西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位势。要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高级化,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努力打造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的先行之地、示范之地。要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有力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奋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样板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忠实践行党的宗旨,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着力解决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厕位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要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加快教育强省建设,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深入实施健康江西行动,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切实把为人民谋幸福体现在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全面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团结是力量之源,万众一心才能无坚不摧。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大力推进依法治省,提升平安建设水平,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江西、平安江西,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唱响团结奋进的时代旋律,团结海内外赣鄱儿女朝着共同的奋斗目标携手奋进。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深刻领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夯实建强基层战斗堡垒,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把全省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易炼红最后说,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道路难免艰难,前景必定辉煌。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锐意开拓进取,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昂扬斗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伟大胜利。

根据大会安排,中共江西省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在昌的地方副省级以上党员老同志、部队正军级以上党员老同志、两院院士等应邀出席开幕大会。

列席开幕大会的还有,不是本次党代会代表的第十四届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省委各部门、省直各单位、省属企业、省属高校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中央驻赣单位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主委、省工商联主席和无党派知名人士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 (记者魏星、张武明、刘斐)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