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教育

南昌理工学院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11月24日17:2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昌理工学院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做到“规定动作做实”“自选动作做优”,坚持把开展学习教育和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从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凝聚奋进力量,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强劲动力,不断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聚焦深学细悟主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覆盖

学校党委充分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报告会等方式,分层次、多层面、全覆盖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静下心来学,大力引导全校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将党史纳入必学内容,发放的指定书目实行了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基层党支部、中层干部全覆盖,引导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校中层以上领导干部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领悟内容实质,做好学习笔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在深入学习指定书目的基础上,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开展专题读书班,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反馈。校党委班子成员、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下到基层讲授专题党课56场,积极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度、广度,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不断汲取党史学习教育的奋进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实地研学求知,打造党史学习教育行走课堂

在暑假期间,学校积极用好红色资源,通过深入省内外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味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7月8日至8月20日,学校各级团组织积极组建“红色文化宣讲团”“追寻长征精神红色志愿服务宣讲团”等10支队伍,参与学生200余人,分别前往上饶、南昌、赣州、宜春等地,通过观红色遗址、讲红色故事、访抗战老兵、读红色书籍、写红色感言等,参与宣讲的学生们纷纷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践行者。南昌理工学院还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开展大学生暑期文明社会实践活动和红色走读活动,精心组建“党史宣讲团”“青年突击队”等12支队伍到各地进行宣讲,通过学习、宣讲,更好地推动学习工作。

聚焦服务师生群众,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

南昌理工学院用心用力用情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对师生关注的校园交通安全问题,建立了志愿者文明交通岗;对学生反映洗澡难、洗澡贵的问题,学校投入了资金对设备进行了改造,及时解决了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对老师反映的薪资和福利低的问题,学校理事会决定每年拿出2000多万元,大幅度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实施薪酬制改革,受到教职工们的好评,极大提振了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该校还坚持学史力行,办好民生实事。学校及时开展洪涝灾害影响地区学生情况摸排和提供临时困难补助工作;积极丰富教职工子女的暑期生活,学校大力开展夏令营项目式创新教学托管班,促进了教职工子女健康发展,提升教职工在学校教书育人的幸福感、满意度。

截至目前校院两级办实事立项清单共计88项,其中校级层面办实事立项37项,现已完成办实事清单35项;二级学院层面办实事立项51项,现已完成办实事清单46项;学校将持续深化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形成长效机制。通过办实事,学校教学、生活面貌焕然一新,极大提升了师生的幸福指数。

聚焦固本培元,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南昌理工学院始终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强内涵建设,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将发展转向学校内涵建设、练好内功,激发内生动力,学校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学校认真将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到改革发展、办学治校、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以党的意志统领办学治校,确保办学方向不走偏、办学理念不滞后,大力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的作用。学校大力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管理,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积极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师德引路人;大力推动优良校风的形成和价值引领,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南昌理工学院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新的赶考之路上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和善作善成的生动实践。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引领全校师生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担当使命,坚守奋斗姿态,为把南昌理工学院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一流的民办大学而努力奋斗。(杨婷婷、刘少宽)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