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特别报道

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南丰篇章

——专访江西省党代表、南丰县委书记叶峰

人民网记者 邱烨
2021年11月24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在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人民网推出“作示范 勇争先 对话党代表”系列访谈节目,邀请党代表话心声、谋发展。今天邀请到叶峰代表,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已经开幕,易炼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作的报告,吹响了未来五年江西发展的号角,也为江西发展标注了全新的历史方位。请问叶峰代表,南丰县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借梯登高,趁势启航?

叶峰代表:11月23日上午,我认真聆听了易炼红同志作的党代会报告,《报告》思路清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可以说是大手笔、大气魄、大格局,从中感受到担当、信心和决心,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明确提出,要实现一流的生态环境、一流的人居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社会治理、一流的发展态势和成效。这五个一流,体现的是江西对高质量发展的渴望和期待。南丰将对标新要求、担负新使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要战略,努力在综合经济实力、绿色发展质量、统筹城乡发展、对外开放合作、民生福祉普惠、社会治理水平等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争创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县、全省文化强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南丰篇章。

人民网:党代会报告中,我们也看到抚州机遇,那么,对于南丰县来说,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立足点在哪里?未来,贵县又将如何科学谋划,交好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南丰答卷?

叶峰代表:易炼红同志所作的党代会报告站在江西新的发展起点上,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明确了全面建设“六个江西”,坚持“六大”原则,充分体现了愿景与现实的结合、当前与长远的兼顾以及目标与行动的统一,为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地制定发展目标、明确发展路径、推动发展升级确定了行动纲领,提供了前进指南。对于南丰县来说,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立足点关键在“生态”二字。我县作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始终注重生态资本的增值转化,努力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加快构建具有南丰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未来,我县将紧紧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要求,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农业提质,点“绿”成金。围绕南丰蜜桔这一特色产业,确立打好“南丰蜜桔高质量发展”持久战的工作思路,每年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在品质提升、生产管理、产业融合等方面加大投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并且,计划与省市大型国企合作,设立“中国南丰蜜桔产业集团”,以国有龙头企业引领蜜桔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工业转型,借“绿”升级。我县紧扣全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和抚州“工业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精神,把打好“工业创新发展”突破战作为全县工作重中之重,坚守绿色低碳发展原则,围绕电子信息和绿色食品主导产业,按照“高大上、链群配”的要求,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招商。同时,以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金融链为抓手,围绕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既要顶天立地的大树、又要种木成林的苗木,努力实现高新科技产业集聚,构建绿色工业体系。三是旅游融合,汇“绿”成景。坚持将全域旅游发展融入生态文明建设之中,立足生态优势,以“南丰绿”为底色,努力在“生态价值转换”上找答案、寻出路,力争打造全省全域旅游的样板。坚持农旅融合。着力推进与农业、林业的融合发展,重点发展以“桔园游”为主的乡村休闲旅游,以军峰山为龙头的森林旅游、山地旅游。坚持工旅融合。着力推进与工业的融合发展,重点推动以蜜桔深加工产品、傩面具、白舍窑瓷器等为代表的特色旅游商品设计生产。坚持文旅融合。着力推进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以蜜桔产业文化、曾巩才子文化、傩舞文化等为支撑,打造一批集特色文化展示、研究及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

人民网:从“怎么看”回答到“怎么干”,报告都作出了高远的立意,指明了明确的方向。下一步,南丰将如何把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礴力量?

叶峰代表:南丰将把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精神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贡献南丰力量。一是突出一个“全”字。坚持把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原汁原味带回去,第一时间组织全县上下学习传达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深入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精髓实质和内在联系,综合运用电视、网络、报刊、公众号等宣传平台,推动会议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实现各级党组织全覆盖、广大党员全覆盖、基层群众全覆盖,切实把全县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实践上来。二是突出一个“实”字。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扶幼、住房、交通、环保等民生领域的短板,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完善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体系,主动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集中的历史遗留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省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让“桔都”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三是突出一个“严”字。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顽瘴痼疾和“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六不准”问题常态化监督检查(不准脱离岗位职责、不准散漫参加会议、不准参与低级趣味、不准铺张浪费、不准推诿扯皮、不准吃拿卡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