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特别报道

奋力书写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东湖答卷

——专访江西省党代表、南昌市东湖区委书记高辉红

黄睿靖
2021年11月25日20:0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在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人民网推出“作示范 勇争先 对话党代表”系列访谈节目,邀请党代表话心声、谋发展。今天邀请到高辉红代表,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已经开幕,易炼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作的报告,吹响了未来五年江西发展的号角,也为江西发展标注了全新的历史方位。请问高辉红代表,东湖区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高辉红代表:备受瞩目的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于11月23日在南昌隆重开幕,易炼红同志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全省发展成就和经验启示,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全省发展战略和重点任务,提出了全面建设创新江西、富裕江西、美丽江西、幸福江西、和谐江西、勤廉江西的奋斗目标。东湖区作为南昌老城区、中心城区,责无旁贷在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宏伟征程中作示范、勇争先。

人民网:那么,东湖区今后将如何科学谋划,交好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答卷?

高辉红代表:我们将在以下六个方面聚焦突破、狠抓落实,贡献更多“东湖力量”。

一是聚焦动能转换,在建设“创新江西”上贡献“东湖力量”。坚持以改革完善创新机制、以开放集聚创新要素、以政策优化创新生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不断完善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充分发挥辖区高校聚集优势,全力推进“10万大学生和技能人才来昌留昌就业创业”工作,千方百计引进培育“高精尖缺”人才和团队,定向培养重点产业管理、技术等方面紧缺人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探索实施“揭榜挂帅”“赛马制”等制度。力争到2025年,累计新增瞪羚(潜在瞪羚)企业1-2家,省、市新型研发机构2-3家,引进和培育10个左右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

二是聚焦产业升级,在建设“富裕江西”上贡献“东湖力量”。坚持繁荣生活性服务业和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双向发力”,一方面,围绕繁荣现代商贸、文化旅游、健康颐养、夜间经济等生活性服务业,按照“改造一批、建设一批、引进一批”的思路(改造一批:即做优存量,升级改造胜利路步行街,推动与西湖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互为补充、错位发展;建设一批:即做好变量,加快武商广场,江旅都市方舟,中骏世界城等在建大型商业综合体竣工开业;引进一批:即做大增量,全力引进投资50亿元的青山湖西岸高端商贸综合体等大型商业项目),推动八一广场—中山路、青山路两大“百亿商圈”扩容升级。另一方面,围绕壮大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现代金融、专业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以楼宇为载体,加快央央春天等存量楼宇腾笼换鸟,跟进国资产业大厦等新增商务楼宇筑巢引凤,同步做好南昌武商广场、江旅都市方舟、赣电中心等在建楼宇规划发展。

三是聚焦城市品质,在建设“美丽江西”上贡献“东湖力量”。树牢“四精”理念,下足绣花功夫,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为导向,大力实施“重点区域景区化、背街小巷景点化、城市家具景观化”工程,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系统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全面塑造最美城市风貌,努力把东湖建设成为“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省会“靓丽窗口”。统筹推进老旧小区、历史文化街区、特色商业街区改造提升,加快补齐地下管网、防洪抗涝、公厕、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短板;科学利用旧城改造、拆违拆零腾出的闲置地块,增设一批生态廊道、“口袋公园”、“邮票绿地”、社区公园;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赣江生态环境,让扎堆于此的可爱江豚成为展示“美丽江西”的“活名片”。

四是聚焦民生改善,在建设“幸福江西”上贡献“东湖力量”。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就业岗位、托幼园位、上学座位、医疗床位、养老点位、停车车位、如厕厕位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东湖区民生实事“七位一体”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利用三年左右时间,每年征集5000个优质岗位保障就业;建设完成3岁以下幼儿园位1650个,推动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9%;新增初中优质学位3150个、小学优质学位5400个;构建15分钟社区医疗服务圈,用好现有290张开放床位;新增养老床位不低于4535张;新增停车泊位3000个;新建公厕15座,提升改造公厕60座,引导对外开放社会厕所150座。切实让一件件民生实事变成群众挂在脸上的满意度、乐在心里的获得感。

五是聚焦社会治理,在建设“和谐江西”上贡献“东湖力量”。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持续深化“平安东湖”“法治东湖”建设,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黑恶势力等突出违法犯罪。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做好政治、意识形态、经济、金融、社会等各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精准施策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六是聚焦政治生态,在建设“勤廉江西”上贡献“东湖力量”。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坚决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土壤。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对负责者负责,激励大家用心想事、专心干事、全心成事。严厉查处不收敛不收手违纪违法问题,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加快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有效机制,引导大家干事且干净、干净加干事,让“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成为东湖党员干部的鲜明标识,持续营造“勤政廉政、担当实干、风清气正、诚信友善”的浓厚氛围。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