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特别报道

着力建设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双一流”靖安

——专访江西省党代表、靖安县委书记曾海

李途遥
2021年11月26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昂首奋进新征程,接续奋斗再出发。在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人民网推出“作示范 勇争先 对话党代表”系列访谈节目,邀请党代表话心声、谋发展。今天邀请到曾海代表,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在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开幕大会上,易炼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江西省第十四届委员会作的报告,吹响了未来五年江西发展的号角。请问曾海代表,靖安县将如何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曾海代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是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易炼红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准、谋划思路清,既客观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我省的发展成绩,又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还重点擘画了未来五年江西的发展蓝图,非常鼓舞人心、提振信心,为我们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们将以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着力建设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双一流”靖安。“双一流”是靖安已经形成的特点概括,也是靖安参与未来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建设“双一流”靖安,我们一要传承。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结合形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完善,但绝不标新立异,不推倒重来,不争论内耗。二要一切为了靖安人民幸福。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第一追求,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作为最终评价。三要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骨髓。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深植绿色发展理念,用生态统领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产生活。四要做强项目支撑。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进一步聚焦、聚力、聚势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后劲。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像重视自然生态保护一样重视政治生态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并以好政风带动好民风,好民风滋养好政风,最终实现政治生态与自然生态的全面提升。

人民网:党代会报告中,我们也看到宜春机遇,那么,对于靖安县来说,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立足点在哪里?未来,靖安县又将如何科学谋划,交好全面建设“六个江西”的靖安答卷?

曾海代表:易炼红同志在省党代会上作的报告,是一个高屋建瓴的报告,是一个系统全面的报告,还是一个“绿色的、生态的、可持续”的好报告。靖安是人口小县、生态大县,是全省首批国家生态县,我们将立足生态优势,咬定“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着力打造绿色发展靖安模式升级版,唱响“两山”双向转化靖安品牌,为全面建设美丽江西贡献靖安力量。

一是“点线面”结合抓生态保护。生态是靖安最大优势、最大品牌,要实现“两山”转化,第一要保护好生态。“点”上严守生态红线。建立“空天地”一体化管护模式,让九岭山自然保护区成为靖安生态明珠的核心点。把工业园区当景区打造,推进产城景融合发展,坚决杜绝两高项目。“线”上提升生态质量。以水系为线,推进江西省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建设,把长江经济带最美河流做得更美。以路网为线,推进G353、S218等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把最美国省道做得更靓。以山脉为线,加快靖安航空护林直升机场建设,实施风景林改造,把九岭山脉百里风光画廊做得更秀。“面”上筑牢制度屏障。创新“三区三线”管控机制,完善领导干部责任追究体系,建立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全方位制度体系。

二是做好做足“山水”文章。生态优势要转化为经济优势,必须从更宽的领域、更高的层面、更新的理念,去做好转化工作。乐山乐水壮大全域旅游。加快建设云水自然界、神仙谷等景区,打造旅游引擎。对西门古街、三爪仑知青小镇等项目实施托管运营,打造文旅IP。高品质建设中源避暑小镇,丰富旅游业态,打造“逐麓中源,氧在靖安”品牌形象,着力建设康养旅游胜地。显山露水抓好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城北新区建设,构建“一河两岸”城市发展新格局。完成寨下山遗址公园、恒耘里等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实施沿河景观带改造、城市绿道等项目,致力建设会“呼吸”、有温度、活力足、能留人的最美小城。依山傍水发展特色产业。围绕大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及新动能“1+3”主导产业,聚焦“专精特新”,扎实推进“产业招商项目攻坚大会战”,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后劲。探索工旅融合发展,鼓励企业设置参观区、体验区、展销区,打造靖安特色工业旅游板块。

三是做大做强金山银山。要促进生态资源升值,提升转化效益,必须以深化转型升级为抓手。推动产业升级增效。推动缘生生物、中德伯尔等医药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江钨硬质合金、合力照明品牌提升,促工业升级。建立民宿证照办理联审制,出台民宿规范管理办法,促进民宿产业升级。推动品牌提档增效。推进“江西绿色生态”品牌试点县建设,力争3家企业进入全省农产品“100强企业品牌”。打造“靖品-靖安生活馆”区域公用品牌,搭建绿色生活展示窗口。开展“靖安白茶”国家地理标志品牌登记工作,提升靖安白茶品牌影响力。推动双资转换增效。探索“碳汇交易”,推动“资源转资金”。建立生态资源收储交易中心,推动“资源转资产”。开发绿色金融产品,发行“绿色债券”,推动“资源转资本”。

四是深化实践探索。改革探索永无止境,我们将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上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创新一批制度。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价格评估体系,建立具有靖安特色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实施“碳账户”管理,打造靖安碳交易品牌。升级一批制度。推进靖安水环境监测调度中心及河湖管理大数据平台建设,打造“智慧河长”。提升“路长制”“树保姆”“垃圾分类”等典型经验做法。推动生态110、生态检察室、生态法庭深化履职,构建“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闭环保护。

人民网:下一步,靖安将如何把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江西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精彩篇章的磅礴力量?

曾海代表:靖安县将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会议精神力量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学习宣传要广。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利用各种宣传手段深刻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全覆盖、多角度开展社会宣传。同时组织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推动会议精神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让会议精神深入人心,传递到全县各个角落。二是精神领悟要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过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专家辅导等多种方式,有重点、分步骤、多层次开展学习活动,做到领导干部示范学,全面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三是落实举措要实。对标对表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找准靖安的方位和坐标,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切实强化工作举措,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检验学习贯彻的实效。坚持政治引领,把牢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靖安落地生根。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以赴强攻绿色工业,持之以恒壮大全域旅游,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凝心聚力打造最美小城,加快构建具有靖安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钱为民所花,利为民所谋,切实增强靖安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建设勤廉靖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精彩篇章贡献靖安力量。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