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樟树市永泰镇:村民自治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

2021年12月08日07:1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大家对新修订的《村规民约》有没有意见?”近日,樟树市永泰镇大观村上路皮家村理事会会议正如火如荼地开着。近年来,该镇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各村成立村民理事会,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民事民评的治理格局,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村民自治之路。

  建队伍。优先从组织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办事公道的村组干部、老同志、党团员、积极分子中推荐,经村民选举组建村民理事会,代表村民对村内公共事务等,定期开展民主议事、民主协商。搭建起“村党支部(村委会)—村民理事会—农户”的治理框架,实现村民自治管理。

  立规矩。引导各村对照镇《乡规民约》,结合村情实际,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将婚丧嫁娶、一户一宅、拆旧建新、家禽圈养、村财务公开等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具体内容,形成具体化、可操作、有针对的行为规范准则,实现“软要求”转化为“硬约束”。

  树新风。该镇特别注重道德教化,深入挖掘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模范皮祖强等先进事迹,轮番组织青少年学生、村民学习,形成崇德尚文浓厚氛围。以殡葬改革为契机,推动各村制定“丧葬嫁娶新规”,对丧葬嫁娶规模、时间、费用、上菜标准等作出明确规定,给“人情风”套上了“紧箍咒”。(张 俐 陈 勇)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