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萍乡市湘东区“一站式”解决群众信访问题

2021年12月08日07:2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住进小区半年,因供气公司扯皮,一直未接通天然气。到区综治中心跑一趟,几个部门协调后,问题当场就解决了。”近日,在萍乡市湘东区综治中心人民接访厅,该区新湘社区的居民老张开心地说。这是该区一次性、一揽子解决群众遇到的烦心事,实现人民群众信访矛盾“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信访问题,湘东区探索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新机制,整合政法、公安、法院、检察、司法和信访等部门的信访职能,把多中心变成一中心,建设区综治中心。同时,在综治中心的一楼规划出930平方米的人民来访接待厅,长期入驻民生保障、城市建设等8大民生领域10个开放式接访窗口;区委成立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接通公安、消防、林业、环保等8个行业领域的监控平台,作为处置突发事件指挥的调度平台;推出县级领导干部和部门“一把手”轮流到人民接访厅接访制度,对群众来访实行“窗口统一登记受理、当场分类部门办理、信访局跟踪办理”的运行机制,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以往群众信访由信访部门接待后派单再分流处理,不仅时间长,还容易使小矛盾发酵成大问题。”该区信访局局长管清勇介绍,建立综治中心后,集信息汇聚、监测预警、会商决策、指挥调度等功能于一体,成为群众“找说法”的主阵地,老百姓反映的事项不论涉及多少个部门,只要来到区综治中心,矛盾纠纷都能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再也没有“二传手”。自区综治中心正式投用以来,截至目前,湘东区共接待群众办理信访业务375批次,当场答复办结76件,全区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8.2%。(张欣欣)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