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进口食品没有中文标签?南昌县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

2021年12月08日08:3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切,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公益的职能,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近日,南昌县人民检察院结合本地工作实际,针对百姓身边的“三无产品”或无正规来源的商品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开展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走访中,该院干警发现一奶茶店经营的进口食品无中文标签,以致消费者只能通过商家或者网络平台了解到产品的简单信息,真假难辨,根本无法确定商品的正规来源。食品安全无小事,这一问题可能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随即,该院依法进行了调查。

承办检察官认为,进口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应当有中文标签;依法应当有说明书的,还应当有中文说明书,标签、说明书应当符合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并载明食品的原产地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如若预包装食品没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或者标签等情况的,不得进口。该奶茶店出售的进口食品无中文标签,无法确定商品正规来源,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可能危及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还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针对上述情况,南昌县检察院特向管辖该区域的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监管职责,对该奶依法责令其及时整改,并对所有无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进行下架处理。同时对辖区销售的进口食品进行集中整治,重新规范进口食品的购进、销售以及管理,确保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此次监督活动有效提升了检察机关公益司法保护职能的社会影响力和知晓度。下一步,该院将继续以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为重点,保持打击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高压态势,持续跟进并解决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公益诉讼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更好地服务城市建设,用“小建议”守护群众“大民生”。(邹丽娟)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