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创新实施“备案制”人才管理 江西宜黄破解基层医技人才短缺难题

2021年12月08日19:5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12月8日电 高层次卫技人才引进难,基层卫技人才留不住,乡村医生人才匮乏、青黄不接……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引进人才推动基层卫生医疗水平提升,近年来,宜黄县以医疗改革为抓手,以“备案制”破解编制难题,从薪资、职称评定、职务晋升、食宿等方面提高人才待遇,做到引才有道、育才有方、留才有策,有力提升了基层卫生人才的素质和医疗水平。

立足需求,精准引才。卫生事业要发展,医学水平要提高,人才是关键。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日益凸显。为此,该县创新实行“备案制”,根据全县公立医疗机构等级、类型、编制、床位数等情况,由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编办、县卫健委核定备案制岗位数,探索实行告别身份管理,走向岗位管理、职位管理的人事制度,给公立医院机构更大的用人自主权。

截至目前,该县对照核定的备案制管理岗位情况,根据所缺医技人员类别如临床医学、护理学、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中医学、药剂学等专业设置招聘岗位,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和医学院校直接面试等方式,招聘了318名备案制医务人员。该县中医院因搬迁新建,床位数量增加,看病人员增多,根据核定备案制管理岗位情况,先后分两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备案制医护人员113名,有效缓解了医务人员紧缺现象,满足了临床需求。

宜黄县积极探索创新柔性引才机制,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与省内多家知名医疗机构成立医联体,组织省级医疗机构知名专家长期或定期坐诊,患者在县城就可以预约专家就诊,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医,减轻患者就医负担。与此同时,组织省内知名专家对疑难病进行会诊及教学指导,有效提高了县里青年医生的诊疗水平。规范进修培训日常管理、人才培养违约责任追究、满意度测评和明察暗访通报等制度,全面强化基层医疗卫生人才职业素养。有计划地、定期对基层医院的医务人员安排专业技术培训,做到管理、技术下沉基层。

此外,该县实行编制和使用备案管理的基层医务人员,实行同工同酬,在薪酬待遇、职称评聘、五险一金、进修培训、奖惩等日常人事管理方面,参照事业单位有关规定执行,人事档案由县卫健委负责管理。实行新的用人制度后,医院可以根据实际需要灵活设置岗位、自主招聘所需人员,通过实行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建立起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高能低的竞争性用人机制。同时,备案管理的人员经县卫健、人社部门同意后,可以在本县实行备案管理的公立医院之间流动。基层工作人员“进城有望”,做到用制度留人、用待遇留人、用事业留人,真正能让医务人才安心留在基层。(时雨、陈文龙、甘燕晴)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