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四省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联合行动

88只“掉队”候鸟在鄱阳湖集体放飞

2021年12月13日07:1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2月12日,作为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的重头戏,88只“掉队”候鸟,在与会代表的见证下,集体放飞,重归大自然的怀抱。野生动物保护专家称,让这些因伤在南迁半路“掉队”的候鸟们,追赶上已到鄱阳湖越冬的种群“家庭”,在这里休养生息后,来年可再随种群大部队北迁。

  这88只候鸟,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4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2只、小天鹅2只、鸿雁2只、鸳鸯13只,另有国家“三有”保护动物65只。它们分别来自北京、天津、广东、江西等4省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要是救护或执法罚没的候鸟。这些候鸟经过救治、饲养,已达到放归野外的标准。部分珍稀候鸟放飞前,佩戴了卫星追踪器及鸟类环志,以便后期对其迁徙路线及其行踪进行观察和监测。

  据了解,自2013年起,我省联合全国各地救护中心共放生候鸟47种2254只,主要为大天鹅、灰鹤、东方白鹳、苍鹭、鸿雁等。近年来,省林业局通过在鄱阳湖区常态化精心组织,沿湖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狠抓落实、密切配合,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保护工作连续多年实现“三无一杜绝”(即湖中无天网、无毒饵,路上无非法携带和运输越冬候鸟,餐馆酒店和市场无越冬候鸟藏匿、经营和交易,杜绝严重破坏越冬候鸟资源和湿地环境违法犯罪案件发生)工作目标,有力维护了湿地和候鸟资源安全。(吴雅雯 记者杨碧玉)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