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乐安县拓宽河流管护渠道

2021年12月13日08:0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河长制工作向纵深推进以来,乐安县围绕河流管护问题,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在河道“有人管、管得住”的同时,向“管得好、有效益”方面良性发展。全县河道面貌得到改善,河流生态系统质量显著提升。

  从河道工程管护出发,改变以往水利项目“重建轻管”现象。该县结合旅游开发,将景区附近已建成的河道治理与水美乡村工程,由县旅游主管部门租赁给旅游公司,租赁公司在不改变原有工程建设内容的基础上,将工程与景点深度融合,提升景区深度,壮大旅游规模,提高县域旅游收入。目前,金竹水吓通段、王泥汗水九瀑峡段、乌江水流坑村段等16公里河道已由旅游公司托管。

  从群众创收出发,通过河权到户形式,吸引群众参与河流管护。该县选定有开发利用价值的河段,引导本地有意愿的群众,与政府签订合同,在系统管护河道的基础上,利用河道适度发展人放天养、垂钓、农家乐等,在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实现河道管护。目前,乌江干流10公里河道资产评估已经完成,河道经营权发包工作正在开展。

  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帮助脱贫户持续稳定增收出发,吸纳脱贫户参与河道保洁。该县按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运行模式,全县河道保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与第三方龙马公司签订服务合同。龙马公司择优选取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担任河道保洁员,现全县有脱贫户河道保洁员26人。

  此外,该县还通过发挥河长巡河、督查督办、考核问责等机制,对涉河问题及时查处,限时整改,确保河流干净整洁。(张中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