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幸福圆桌会开出幸福味

2021年12月14日07:1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2月8日下午,南昌市西湖区绳金塔街道邮电社区的议事亭暖意浓浓。20多名居民代表和区、街道有关领导,以及交警大队、派出所、物业公司代表等围坐在一起,开起了幸福圆桌会。

这是社区每月一次的固定“节目”,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当天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对上一次圆桌会提出的问题处理情况进行反馈。

2栋居民高空抛物、17栋下水管破损、21栋化粪池堵塞、一楼住户晾晒难……随着上一次幸福圆桌会上居民提出的问题得到解决或者正在解决,大家参与圆桌会的热情越来越高。79岁的郭荣英老人是幸福圆桌会的常客,当天为了参加圆桌会,推掉了社团活动,她告诉记者:“幸福圆桌会是实打实解决我们的难事,大家可开心了。”

“小区车辆乱停放问题希望能得到解决,经常有居民停车堵了我的家门,让我进门困难。”家住一楼的裴娇娥阿姨迫不及待地说出了烦心事。“车辆乱停放是个老大难问题,只要影响到居民出行,我们一定会按照要求整改到位……”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西湖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傅振国回应道。紧接着,家住21栋的居民陈克武接上话茬:“我们这一栋几户居民家里到现在还没有开通管道燃气,希望社区能帮忙联系解决……”“带上房产证、身份证等材料到市燃气公司,交2000多元钱就可以办理了。”热心的郭阿姨抢着解答道……

没有身份门槛,没有发言限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问题,说建议。来来往往的居民谁有烦心事、操心事都可以说上几句,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提出解决方案……一场开在百姓家门口的圆桌会,把话筒交给居民,让大家畅所欲言,表达诉求,也让社区为群众办实事更有抓手。

采访中,记者认真旁听,一个直观感受是,社区居民的需求既琐细、又庞杂。而对于地处老城区的西湖区来说,这里老旧小区多、老年居民多,社区治理千头万绪已是常态。

为此,从2018年开始,西湖区便从居民关心的小事入手,以“百姓点单,政府买单”的形式,持续开展“幸福微实事”工作,通过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断办好群众的小事、急事、难事。今年4月,该区又对“幸福微实事”进行拓展延伸,推出了升级版的幸福圆桌会机制。

如今,以“治理到小区、服务到门口、满意到心坎”为目标的幸福圆桌会,已覆盖西湖区所有社区,且形成了长效机制,要求县级领导每月到挂点街道(社区)召开一次,并对问题进行实时跟进、全程督办、销号管理,确保件件有回音。

从过去被社区请来到现在不请自来,从“要我说”到“我要说”,幸福圆桌会在居民中的认可度越来越高,也让大家的幸福感越来越强。截至目前,西湖区共开展幸福圆桌会1193场,收到群众反映问题1686件,累计解决1243件,正在加快解决357件,对于不能解决的86件,已及时向居民反馈并获得理解。(记者 钟珊珊)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