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未来鄱阳湖越冬候鸟数量还可能递增

——专访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常务副主任钱法文 

2021年12月14日07:1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在公众眼里,鄱阳湖是候鸟天堂;在科学家眼中,鄱阳湖就是科研的资源宝库。”12月13日,在出席第二届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时,全国鸟类环志中心常务副主任钱法文如是说。1999年至今,全国鸟类环志中心一直在鄱阳湖做科研工作,与江西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当天,钱法文在全国鸟类保护管理培训班分享了他的演讲《鹤类冬季同步调查结果及保护对策》。“我们支持湖区保护区开展每月8日、18日、28日的‘逢八’水鸟(指经常栖息在湿地的鸟类)数量监测和每年1月份的全湖水鸟同步调查,以及现在开展的水草、水鸟、水位三者关系研究等,就是要搞清楚鸟类种群数量变化、栖息地变迁以及人类活动对它们的影响,从而为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22年来,钱法文及其科研团队已经获得了很多基于鄱阳湖水鸟调查的科研成果。这些成果促进了保护区的保护和管理工作。“比如,我们研究发现,白鹤在鄱阳湖的主要食物是苦草,而苦草的生长与鄱阳湖水位密切相关。一旦鄱阳湖夏季水位过高,延续时间过长,苦草生长就会受到严重影响。白鹤飞抵鄱阳湖越冬就没有充足食物,这时有必要在湖区周边建立‘候鸟食堂’。”钱法文表示,这些研究可以预警,为候鸟(指经常迁徙的鸟类)在湖区安全越冬提供科学建议,包括鄱阳湖100多个蝶形湖泊如何调控水位,直接关系到候鸟的栖息地环境,这是沿湖保护区要深入思考的问题,需要有科学研究作为决策支撑。

“鄱阳湖是自然湖泊,它的变化更多的是遵从自然法则。”在钱法文眼中,江西省委、省政府对鄱阳湖的保护非常重视,随着鄱阳湖禁捕退捕政策的实施,湖区人为干扰明显减少,鸟类栖息环境持续改善。“这几年湖区越冬候鸟数量明显增长,12月8日调查数据显示已达70.8万只,这在全湖同步调查中是比较高的数据。未来湖区生态持续向好,候鸟食物更趋稳定,越冬候鸟数量还可能递增。”钱法文认为。(吴雅雯 记者 杨碧玉)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