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江西樟树:破旧小村换新颜 景美人多农人笑

2021年12月16日20:5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12月16日电 登高远望,满山叠翠。如果不是几处刻意保存完好的夯土民居还隐约留有昨日的影子,很难相信,位于江西省樟树市店下镇的大汗村,改造前曾是另一番景象。

“以前我们大汗村是条件最差的村委,这里都是猪圈,牛栏,旱厕,破旧不堪,经过秀美乡村改造后,现在每家每户都是水冲厕所,改厕覆盖率100%。”大汗村党支部书记徐七根说。

大汗村地处山区地带,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空气质量优,富含“负离子”,是真正的“天然氧吧”。作为樟树市先行先试建设的7个秀美乡村示范点之一,大汗村高标准设计打造“石文化”山村,在合理利用高山石溪、竹海梯田、烧酒美食、夯土石屋等资源的基础上,突出石文化主题,将石文化艺术化、旅游化,把大汗村建成具有文化底蕴和艺术气息的自然生态美丽示范村。通过对全村基础设施建设进行升级改造,完善乡村道路、给排水、环卫等便民设施,大汗村村部面貌、村庄环境焕然一新。

“这里真的是变化巨大,通过上级增资,乡贤捐款,路也加宽了,桥也修了,自然水也通了,山里也修路了,还装了路灯。”徐七根感慨地说。曾经一个偏远的小村庄,如今旧貌换新颜。

环境美了,游客也多了。风景秀丽的大汗村吸引了周边许多游客慕名而来。范新凯与朋友来大汗旅游,被秀美大汗吸引。经镇村牵线搭桥,范新凯与村民彭金辉签订了房屋租赁合同,租下了彭金辉闲置的老房子5年的使用权,打造出了一个集“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赏农家景、购农家物”为一体的“如见客栈”。不仅为平时“人烟稀少”的大汗村增添了大量人气,还带动了大汗村毛竹、竹笋等土特产的销量,村民人均年增收达1万余元。

“这边的风景确实是很好,我这里的农家乐生意是山里最好的,包括丰城、高安、吉安的游客都来过我这里玩,国庆每天都有几百个游客。”范新凯说。

节假日络绎不绝的游客,让范新凯更加坚定了投资信心,今年更是直接将如见客栈周边村集体的民宿以每年15000元的租金,承租下来,将其打造成了富有童年趣味的“等你”小院。

光靠山水自然风光吸引游客不是乡村旅游发展的长久之计,大汗村计划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转换金山银山通道,兴建旅游观光娱乐设施。“我们准备在山上打造玻璃桥、民宿,瀑布,游步道,已在规划和设计中。”徐七根说,旅游发展起来后预计人流量达10万,并计划把村里的土地集中流转种植生姜和芋头。目前,已经流转了一小块土地,试种了5户,每户年均能赚5000-6000元。

“现在的生活还过得去,再搞个旅游开发,日子会更好啦!”为游客带来全新旅游体验的同时,大汗村有效带动了村民增收。如今,大汗村人居环境更美了,老百姓钱袋子鼓了,村里也更热闹了,乡村旅游正成为大汗村的新风尚。(秦海峰、罗紫云)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