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齐心协力攻项目 层层落实显成效

——赣州市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一线行(一)

2021年12月17日08:5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龙南市鼎泰高端电路板生产项目一期主体已基本完成,正安装调试生产设备。曹建林摄

定南县色耐特轻量化铝合金轮毂生产项目厂房主体基本完工,进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曹建林摄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11月15日至17日,赣州市组织市本级主流媒体记者先后深入赣州蓉江新区、全南县、龙南市和定南县,实地察看当地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实施进展情况。参与此行的记者发现,各县(市)统筹发展和安全,竞相在“三大战略”“八大行动”项目建设上“赛马”“打擂”,全力以赴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百日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但也有个别地方存在作风不实、氛围不浓、力度不够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百日攻坚的成色。

江西供销(定南)冷链物流园建设项目正压茬推进。曹建林摄

紫玉兰路项目正在进行路面级配碎石垫层施工。曹建林摄

从 2021 年 10 月上旬至 2022 年 1月中旬,全市开展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旨在深入打好项目大会战,奋力冲刺“全年胜”,为明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活动中,各县(市、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聚焦省大中型项目、省市重点项目、大会战项目、“5020”项目以及土地、征拆、安置问题,开展推动一批项目开工、推动一批项目竣工、加快一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 一 批 项 目 前 期 工 作 、引 进 一 批“5020”项目、加快一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整治一批安置住房逾期交付问题和消化处置一批批而未用及闲置用地等“八个一批”攻坚活动,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提质、提效。

全南县松山片区综合体建设项目即将竣工投产。曹建林摄

全南县络鑫电子5G通讯组件生产项目(一期)园区一角。曹建林摄

干字当头、实字托底。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启动以来,此轮察看的县(市)以“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迅速把精力集中到项目建设中来。其中,赣州蓉江新区注重抓要素聚力,建立“奔牛奖”“蜗牛奖”等奖惩评比机制,激励广大干部职工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全南县建立健全“突出三个对接、创优三个环境、紧跟三个环节、汇聚三个合力”的“四个三”工作机制,通过日碰头、周调度、半月通报、足月清账的机制,已协调解决项目问题27个,批而未用 土 地 消 化 74% ,项 目 按 期 竣 工 率100%。龙南市深入践行“项目为王”理念,通过揭榜挂帅列清单、挂图作战晒进度,积极打造“龙易办”营商品牌,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定南县各攻坚项目均成立由挂点县领导任组长、项目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任副组长,4名干部为专员的项目工作专班,推动项目大干快上。上机械、增人员、扩投资,各攻坚项目现场一派繁忙,得益于此,全南县络鑫电子 5G 通讯组件生产项目(一期)、龙南市鼎泰高端电路板生产项目、定南县色耐特轻量化铝合金轮毂生产项目和江西供销(定南)冷链物流园建设项目“天天有新进展、周周有新变化、月月有新形象”。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一些地方对个别重大项目建设的百日攻坚存在不足之处:

——攻坚作风不实。记者实地察看发现,位于蓉江五路与章贡区交界处的和谐大道电力管沟建设项目,作为推动竣工类型列入百日攻坚,但该项目已于9月18日完成竣工验收,根本不具备攻坚性。

——攻坚氛围不浓。记者实地察看发现,定南湧泰塑胶电子产品外壳和塑胶模具研发生产项目施工人员、机械设备极少,施工现场只看到一台挖掘机在开挖消防水池土方,没有火热建设场景。

——攻坚力度不够。记者实地察看发现,蓉江花园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三区(一期)C5-8地块项目于 2018年11月中标,因征拆问题2020年8月仅部分区域具备开工条件,截至目前,具备施工条件的场域3个单体在展开施工,仍有12栋17F—26F 住宅、2栋2F 商铺和1栋2F农贸市场因市畜牧研究所约 91 亩国有土地还未征收,严重影响项目施工。索源科技5G设备电源和工业数字电源生产项目(一期)在过渡厂房已投入两条生产线,但新建厂房建设还处在前期工作阶段,项目总投资为25亿元,目前实际投资只在2亿元左右。“三南快线”龙南汶龙至程龙段改造工程项目计划2021年8月开工,截至目前仍未开工、无实质性进展。恩欣龙特种工程塑料型材生产项目受上游材料供货不足影响,已投生产线不能满负荷生产,生产设备没有全部开动起来,在建主体项目也整体趋缓。(李章福、方强、曹建林)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