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擂台赛场分高下

——赣州市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一线行(二)

2021年12月17日09:0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把百日攻坚作为锻炼干部、检验干部的“赛马场”,在百日攻坚的“比武场”上见真功、分高下。11月22日至24日,赣州市组织市本级主流媒体记者先后深入南康区、信丰县、大余县、崇义县和上犹县,实地察看当地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实施进展情况。参与此行的记者发现,各县(区)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均将百日攻坚清单中的每个项目落实具体领导和单位,层层压实责任,并推行一线工作法,把工地当阵地、变现场为赛场,切实打好项目建设擂台赛,营造起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但也有个别项目因用地指标、征拆难等问题,导致推进乏力。

月星南康木质家具智能制造项目正加快推进。曹建林摄

揭榜挂帅勇担当,百名干部破百题。得益于南康实施“揭榜挂帅”专项行动,年产木质家具20万套的月星南康木质家具智能制造项目加快推进,其中百日攻坚计划完成投资1.5亿元。

工人在信丰县和美药业中试基地片剂、软膏剂生产项目查看设备运行情况。曹建林摄

信丰举全县之力决战工业一千亿,强力推进百日攻坚。总投资30亿元的信丰县和美药业生产项目,在项目专班的驻厂帮扶下,已有两个品种进入临床二期和三个品种进入临床三期,并有望在今年年底完成公司重组。

压茬推进的大余东进科技食品深加工及工业旅游项目。曹建林摄

打造“余”快办品牌,大余县注重抓服务保障,帮扶企业做好日常生产经营活动。大余东进科技食品深加工及工业旅游项目,攻坚热潮浓厚,近500名工人在各自工区奔忙,朝着年底竣工投产目标,倒排工期压茬推进。

火热建设的阳明心城。曹建林摄

崇义把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四精”理念贯穿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全过程、各环节。阳明心城项目是全国首个沉浸式阳明文化旅游综合体,基础设施建设主体已初现雏形,正在进行精细化内外装饰施工。

上犹圣塔新材料生产项目一隅。曹建林摄

上犹县积极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抓实一个方案、两项保障、三大聚焦、四种机制的“一二三四”推进机制,全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四个一批攻坚任务顺利完成。总投资21.6亿元的上犹圣塔新材料生产项目,搅拌站、化验楼、宿舍楼、水泥厂熟料库均已投入使用,水泥磨车间已建成调试机器,矿渣磨车间正在加速建设中。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一些百日攻坚重大项目建设还存在不足之处:

—— 土地要素保障不到位 。 记者实地察看发现南康居然之家智慧新零售家居mall建设项目因土地征拆问题工期已被耽误近半年,还有16户仍未完成征迁。S316信丰县城至铜锣湾段公路改建工程全长38.7公里,目前只完成800米段路基路面工程,因占用基本农田78.85亩、生态红线92.65亩问题尚在解决,项目暂缓实施。上犹佳宏达新材料科创产业园标准厂房建设 A 区建设因县域用地指标问题,还未完成土地报批工作,暂未进行预算编制等前期工作。

——整体推进力度不均衡。记者实地察看发现,各县(区)普遍存在百日攻坚整体推进力度不均衡问题,主要力量主要集中在“5020”等重大项目上,有些投资偏少、体量偏小的项目因推进力度不足,项目建设进展也相对偏慢。崇义县竹笋精深加工项目和大余县梅岭氧化锗(金属料)生产项目存在施工场面偏小和工人设备偏少现象,攻坚力度有待加强。(李章福、方强、曹建林)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