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凝心聚力 大干快上

——赣州市开展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一线行(三)

2021年12月17日09:3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11月29日至12月2日,赣州市组织市本级主流媒体记者先后深入兴国县、宁都县、石城县、瑞金市、会昌县、寻乌县和安远县,实地查看当地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实施进展情况。参与此行的记者发现,各县(市)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全面聚焦项目、全力攻坚项目、全心服务项目,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兴国智能设备产业园。曹建林摄

兴国县抢抓当前晴好天气的有利时机,增人员、上设备,全力推进百日攻坚重大项目建设。在兴国县智能终端产业园建设项目现场,塔吊林立,500余名工人正在厂房主体工程、地下室等工区有序施工。

宁都县团结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已开始防渗墙施工。曹建林摄

宁都县着力协调项目推进中节点、难点问题,形成攻坚合力。在宁都县团结水库除险加固现场,机声轰鸣,一派繁忙,项目于10月26日开工建设,比原计划提前20天进场,目前正在开展防渗墙施工。

石城县工业园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7栋厂房主体已全面封顶。曹建林摄

石城县干部坚持“保姆式”一线服务,对每个推进环节,做到及时跟进,主动服务,问题不过夜,让企业轻装上阵,项目高效推进。在石城县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现场,干部坚持蹲点一线,倒排工期,7 栋厂房主体全部如期封顶,正全力抓紧室内装修施工,确保年底建成投用。

瑞金市实行“蹲点式”深入项目一线调度项目。其中瑞金机场项目,坚持主要领导高位推进,挂点市领导每周调度,项目单位负责人每日蹲点,攻坚氛围浓厚,全面完成瑞金机场项目百日攻坚征地拆迁任务,确保了项目不受征地拆迁影响推进。

九二氟盐化工基地热电联产建设项目正火热地推进桩基础施工。曹建林摄

会昌县强化项目引领作用,成立 10 个工作专班集中办公、挂图作战,实行“六制”工作法,采取一日一办结、两天一调度、每周一例会、每月一拉练、县领导结对包干、挂牌督办等措施,实现情况掌握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全面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其中总投资 3 亿元的九二氟盐化工基地热电联产建设项目,在百日攻坚活动推动下,项目已于 10 月下旬开工建设,较计划提前了 1 个月,正火热推进主体工程施工。

寻乌箭冠科技产业园项目多个厂房进入收尾阶段。曹建林摄

寻乌县注重从抓项目进度、抓工程质量、抓施工安全等方面发力,加大攻坚力度,推动项目按期竣工投产,跑出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加速度”。其中箭冠科技产业园作为加快建设项目,科学制定倒排计划,全力加快项目建设,6 个工作面多点开花,同时施工,多个厂房进入收尾阶段,力争年底完成生产设备安装调试及试生产。

安远县盈福电子智能灯饰生产项目(一期)刷新该县工业项目“当年引进、当年投产”的建设速度。曹建林摄

安远县凝聚合力,倒排工期,压茬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百日攻坚。其中总投资 9.72 亿元的安远县盈福电子智能灯饰生产项目(一期)于 9 月开始装修,11 月份竣工投产,刷新该县工业项目“当年引进、当年投产”的建设速度。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一些百日攻坚重大项目建设还存在不足:

——攻坚氛围不够浓厚。记者实地察看发现宁都县社会福利中心二期(颐养中心)作为推动开工项目,现场主体工程暂未实质性动工建设,仅有少数工人在进行围墙砌筑及进场道路施工。兴国县和睦公园作为加快前期项目,在 9 月份就完成了前期工作,并已开工建设,项目没有攻坚性。会昌县乡镇天然气利用建设作为推动开工项目,虽然在 10 月下旬如期开工建设,但现场仍未形成明显工程量,推进力度有待加强。

——要素保障还不到位。记者实地察看发现石城县小松至石子排段公路改建作为加快建设项目,因征地拆迁等问题,目前仅完成攻坚任务数的30%,远低于时序进度。安远县电商快递物流园作为加快建设项目受压覆矿报批、用地指标及资金等影响,目前主体建设无法实施。

——部分项目未按时序推进。记者实地察看发现总投资20亿元的瑞金中盟电子科技产业园作为6月份集中开工项目,因社会投资方改变投资方向,项目暂缓实施。位于寻乌县的江西易林自动化设备制造项目作为加快建设项目,受钢筋、水泥价格上涨影响,投资方建设速度放缓,现场施工人员较少。(李章福、方强、曹建林)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