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92岁抗美援朝老兵深藏功与名 家中7人参军

2021年12月17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冯宝林八一广场合照。冯志刚摄

人民网南昌12月17日电(黄睿靖 李途遥 吴聪文)2021年12月,江西南昌东湖区,抗美援朝老兵冯宝林一身戎装,端坐在木椅上,阳光照射进房间,数枚军功章在他的胸前熠熠生辉。1929年5月,冯宝林出生于河北省献县,1946年12月入伍参军,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三次,战功显赫,被评为空军首届英雄模范功臣,并当选为空军首届英雄模范代表。

由于冯宝林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并且越来越严重,生活不能自理,失去了正常语言表达能力,冯宝林的小儿子冯志刚,根据父亲之前的讲述代为陈述。“在父亲的心目中,他认为自己不是英雄,不是功臣,真正的功臣是那些为保卫国家战斗牺牲的烈士们。直到现在对于父亲打仗的故事,我们知道的不多,他也很少讲。”在采访中,冯志刚介绍道,父亲之前对于荣耀只字未提,一直将功与名深藏于心。他得知父亲的经历是在清理母亲遗物时,偶然发现了父亲的军功章,便询问父亲,父亲才讲起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

1946年3月,17岁的冯宝林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入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晋察冀野战部队,只有初小文化的他,被送到晋察冀二纵随营学校学习,由于学习刻苦、成绩优异,被留校当了教员。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他参加了北平纠察总队,维护北平秩序。

1949年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成立,冯宝林作为陆军优秀干部且满足严格的政审条件,直接被选进空军部队航校,从陆军的二纵调到了第六航校学习。在一次训练过程中,他成功处置了飞机起降系统上的一个故障,避免了飞机和飞行员事故,受到当时空军总部的表彰,荣立一等功。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冯宝林被抽调组建成志愿军空军,他的任务是快速排除故障抢修战机,为战机加油补充弹药,由于出色完成每次保障任务,其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三次,被评为空军首届英雄模范功臣,并当选为空军首届英雄模范代表。

“我非常崇拜他,并以他为榜样,在他的影响下,1981年我也去部队当兵。”冯志刚说。在冯宝林的影响下,冯宝林家中有包括冯志刚在内的7人参军。

“冯宝林的故事很感人,特别是他战功赫赫,却深藏功与名,这一点让我敬佩。他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我将以冯宝林前辈为学习榜样,勤奋工作,担当作为。”南昌东湖区人武部政工科干事魏嘉琛说。

从2019年起,每年的国庆节,冯志刚都会带着父亲去八一广场拍照留念。他们穿着便服去,将军装放在包里,到了八一纪念碑前面,便把军装换上,让父亲冯宝林在那里照一张相。“市民对于父亲穿着军装,和带着的奖章非常崇敬,都自然地聚集到他身边,和他合影照相。”冯志刚说。

采访的最后,小儿子冯志刚对着冯宝林说道:“爸爸,我们照张相吧,平常我都照不到。”这一刻,父子两人微微一笑,留下了一个永恒的瞬间。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