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全南

全南:校企合作助企发展有温度

2021年12月17日17:2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与几个职业高等院校合作以来,一部分学生工人成长为公司的中坚力量,也有顶岗实习学员在跟班中。”日前,全南县华派光电有限公司人事部相关负责人对笔者说。

又将迎来一年毕业季,全南华派光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赣州职业技术学院75名毕业班的顶岗学员们正在接受车间师傅的言传身教。他们不仅学习在生产一线,住宿、生活也在厂区内。

近年来,全南抢抓工业倍增升级,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承接地发展机遇,电子信息和金属新材料两个“百亿级”的产业集群迅猛发展,企业技术工人需求大幅增加。政府搭建的校企合作机制成了一剂“良方”,定向培养企业需求量大的技能型人才,快速精准地为园区企业招到专业对口的熟练工,为络鑫科技、晶阳光电、桢田科技等80余家落户全南的电子信息头部企业、配套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高效发展更具温度。

“签约合作以来,我们每年都会输送上百名学生到全南企业实习工作,今年这批顶岗实习生中就有做到工程师岗位,月收入超5000元。”赣南科技学院学负责招生就业的李老师介绍道。得益于校企“联姻”,企业提供实践平台的政府、行业、企业、高校“四位一体”的工作新模式下,全南与江西理工、赣南科技学院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电子信息产业、金属新材料等优势产业用工需求,就引才用才、实习实训、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达成协议,着力引进培育了一批能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创新创业领导人才、团队。学生教学、实习、实训、就业也有了更大空间,企业招工、学生就业的“双向通道”彻底激活。

走进全南产学研用园区的佳信捷5G智能产业展厅,现代而又清新高雅的智能展厅内,一群即将搭乘就业“直通车”走上工作岗位的“新生劳动力”正在了解5G智能项目前景。“这个企业给出的发展机会、待遇薪酬都不错,父母也想我毕业后能留在家里。”全南高级职业技术学校20级电子技术应用班的谭俊飞同学对自己的职业规划充满了信心。

面对企业抛出的人才合作橄榄枝,全南大力实施以职业技能培养为主线的教育教学改革,凸显职业院校本土作战优势,建立技能人才培养输送机制,把专业建设与地方产业深度融合,把人才培养与地方需求精准对接。结合实际情况在该县职业高级学校开设了电子商务、电子技术应用、模具制造技术等7个人才专业定制班,促进毕业生实习和就业相结合,增加学生对企业、对家乡的亲近感,以出彩的职业教育反哺产业发展。目前,共组织了40余期毕业班学员入企参观,为企业输送了大批职业素质良好、操作技能过硬的应用型人才。

多维度破解企业用工难题。除了深化推进校企合作,全南滚动式落实县领导“一对一”挂点联系企业、政企圆桌会议制度,成立专项招工团队精准招工,创新开展劳务合作制、直播带岗等招工助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生活配套等实际问题。今年以来,该县累计为园区企业输送顶岗学生209名,累计帮助企业招工近4000余人。(张美霞)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