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教育

江西工程学院以优秀原创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20日21:3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种一亩藏红花,一般能收获400克左右干花丝,每克销售价格超过100元,我一家公司就单独承包了300多亩,如今,我们又采取了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土地增加到1358亩。”江西省东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理何晶晶告诉笔者,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正是江西工程学院以5G、北斗导航定位、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农业综合管理的技术支持,让其公司形成一季水稻、一季藏红花的种植模式,耕作过程中,减少了成本,提高了效益,带动当地400多户农户致富增收。

科技惠农结金果,千亩良田生金银。近日,笔者走进鹰潭市余江县邓埠镇江西省东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藏红花的种植示范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田外衰草连天,田间却是绿意融融。“正是江西工程学院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的鼎力支持,我们公司涉及所有的良田耕作,全部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耕作代替人工农耕,这样既可以大幅度降低劳动成本,又可以最大化使用耕地利用率,从而增加了农业的创收。”何晶晶经理向大家介绍。

“江西工程学院助力乡村建设核心技术,就是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机器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对农场设施、装备、机械等远程控制或智能装备与机器人的自主决策、自主作业,完成所有农场生产、管理任务的一种全天候、全过程、全空间的无人化生产作业模式。”江西省东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早昌介绍,2021年4月9日,通过江西工程学院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和智慧农业综合管理平台支持,江西省东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举行了首届余江科技创新北斗导航无人旋耕机春耕春播现场会,此次展示的无人旋耕机就是利用“5G”科技信息技术,搭载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只要将需要翻耕的地块精准设置定位后,可以在无人操作的前提下,以每小时2亩的速度,自行完成区域翻耕工作,且根据土壤情况的不同,设置不同大小的马力,实现精耕细耕。同时,该机器还实现了多功能化,除了有翻耕功能外,还有播种和施肥功能,能够根据设定的数据实现科学播种和施肥,实实在在的将科技转化为了生产力,实现科技惠农,为推进乡村振兴,打造“智慧农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江西工程学院董事长杨名权表示,学校将以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在新余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携手江西丹巴赫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江西省东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发挥校企联盟的优势,多方整合资源,聚焦智慧农业新业态,围绕乡村振兴大力推动理论研究、项目开发和成果转化,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关系,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和培训能力,为乡村振兴做出自己积极的贡献。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目前我们团队有20余名师生积极参加了该项助力乡村建设技术项目,团队以农业信息化、智慧化为切入点,紧紧围绕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助力现代化农业建设,携手共进乡村振兴建设。为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助力乡村建设3个科技项目已初步投入使用,即完善农耕种植跟踪轨迹系统,充分利用无人旋耕机等高新机器对农作进行信息化调度耕作;其次,利用传感器网格化信息采集、监控画面全覆盖,让客户能够随时监督查看绿色产业基地的实况;第三,协作江西省东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农场门户网站、数据库和农场生产管理应用系统、二维码品控溯源系统等技术项目。目前三项技术已投入使用,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江西工程学院机器人研究所所长李冠湛有感而发。

12月15日,江西工程学院召开了第二届科技创新大会。学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胡涌指出,学校要坚定走科技强校内涵式发展道路:一是把科技创新摆在学校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二是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增强学校科技创新活力;三是坚持人才优先,壮大创新师资队伍。学校要切实强化科技创新保障体系,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同时,学校3个科技项目被江西省东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实现了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彰显了学校科技创新的实力,对学校丰富发展“教研学做一体化”内涵和教学体系创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于永清 刘敏)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