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积极探索 勇于创新

赣州着力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

2021年12月21日07:0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赣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赣州正在筹备“将心比心、终端体验——市长局长走流程”活动,动员领导干部以企业家和老百姓的视角带头体验办事全过程,详细记录各环节感受,认真查找梳理办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推动流程重塑再造,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行“产业全链”审批改革,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数字化三年攻坚行动,实行帮办代办制度、“工作专班”服务制、项目“一线调度”制……走进赣州采访,听到企业家谈论最多的是赣州营商环境提升和改善。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

  赣州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涉企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切实为企业松绑、纾困、减负,着力打造新时代“第一等”营商环境。在今年开展的江西省2020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中,赣州综合排名进入全省前三,营商环境便利度持续提升。

  据了解,赣州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协调调度机制,将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县(市、区)、市直部门高质量发展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全面推进赣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比肩粤港澳大湾区等先进地区,围绕19个重点领域梳理254项任务清单,目前已完成228项,剩余26项将在年内完成。

  制定出台《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规范涉企行政执法工作意见(试行)》,提出探索建立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出台轻微违法不罚、初次违法不罚清单等15条具体措施,助力解决涉企行政执法中的多头执法、随意执法、过度执法等问题。

  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减税降费政策,组织开展惠企政策梳理,编制市本级惠企政策服务指南,推动出台《赣州市本级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赣州市企业优惠政策“线上一网 线下一窗”兑现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推进惠企政策“一站式”兑现。

  此外,赣州还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整改提升行动。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赣州营商环境开展专业系统性评估和企业满意度自评价,对自评价发现的问题、评价反馈的问题进行全方位整改。(焦俊杰 记者唐燕)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