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改”出小区居民新生活

2021年12月21日07:2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走进萍乡市安源区安源镇的河仔边小区,只见修葺一新的居民区内新建了休闲长廊,配备了各类健身器材和电动车光伏充电棚……通过公开征求居民意见,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光彩,居民生活品质得到很大提升。

安源镇老正街社区河仔边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总建筑面积3.77万平方米,有房屋30幢居民496户。小区内存在墙面和道路破损、管网堵塞,以及停车难、电动车充电难等问题,居民期待对小区改造的呼声日益高涨。

今年7月,安源镇启动老正街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发展相系,事关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此,镇人大通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问需于民”活动,采取入户调查、楼栋议事会等方式,倾听居民的心声,邀请居民按需“点菜”,很快就征集到与老旧小区改造相关的意见建议20条。

“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聚焦改造意愿征集改造方案共同商议,积极调动居民以及社会各界力量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安源镇副镇长邓红其介绍,按照收集到的居民意愿,项目部在基础设施、房屋本体、绿化景观、公建配套、环境卫生、停车和消防设施等方面加大了改造提升力度。

老正街社区作为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旧址坐落地,承载了几代安源人的记忆。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根据当地群众的建议,结合城市历史文化底蕴和小区的人文背景,该镇依托红色资源,以城市更新为重点,将现存的老旧建筑纳入改造整体区域设计,在突出建筑特色、保留城市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更新力度。拆除河仔边小区内各类违章建筑,利用扩充的空间完善小区内公共基础设施,规划停车位70个,新增休闲场所6处,畅通小区消防通道,有效解决了小区内车辆出行难、停车难问题。此外,还改造小区排水管道1000余米,地下排水实现雨污分流。

针对居民反映屋顶漏水的问题,安源镇临时增加80万元资金投入,对河仔边小区房顶进行“平改坡”改造。这样既解决了屋顶漏水问题,又强化了房屋的保温隔热效果。

“这项民心工程办得好,小区整洁了,环境变美了,管理规范了,我们心里暖暖的。”河仔边小区居民陈建德开心地说。

居民提出的建议一一得到落实,小区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在这里住了30多年的居民廖慧玲说:“原先小区空间狭窄,缺少公共活动场所,老人休闲都没有去处,这次改造中,项目部采纳了我们居民的意见,在小区设置了居民活动中心,让老人更有幸福感。”(陈 娜 记者 徐黎明)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