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赣州经开区: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2021年12月21日19:1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12月21日电(时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赣州经开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通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

事事马上办,企业服务刮起了“小旋风”。立足于打通招商引资“最后一公里”,赣州经开区创新设立项目落地“马上办”,下设“项目审批帮你办、项目推进限时办、企业服务满意办、政策兑现及时办”4个办公室,为企业提供从签约到投产的全生命周期服务。“马上办”成立以来,承接下放市级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110个,推动企业报建环节优化85%,材料精简85%,审批时限压缩至30天以内;在全市率先正式运行“不见面开标”;全面实行企业首套刻章免费、免费邮寄、招商引资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当场办结等便民服务;试行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和“容缺办理+告知承诺制”办理模式,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马上办、零成本”;在全市率先实现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已兑现各类惠企资金10160.48万元,惠及企业113户次。

战在第一线,项目工地亮起了“手电筒”。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赣州经开区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践诺工作法,安排332名干部蹲点344个项目开展工地“三同”,与企业“同吃住、同办公、同推进”。在全区重点项目中建立临时党支部69个,让党的旗帜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有力助推了项目建设。比如,同兴达三期项目,2020年7月开工建设,按照“6天一层”的速度推进,仅用5个月实现主体封顶、7个月实现投产,创造了新的“经开区速度”,成功助力同兴达科技成为全市首家营收过百亿的电子信息企业。

“服”在关键点,产业森林跑出了“小巨人”。赣州经开区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有力赋能企业发展:搭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9个;各类创新创业平台总面积达101万㎡;今年规上企业R&D经费支出达12亿元、增长5.6%,R&D占GDP比重超过3%,全区科学技术财政支出增长10%以上;2020年新增PCT专利申请9件,累计89件;新增专利申请1948件、新增专利授权1280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191家,约占全市的1/5;挂牌上市企业11家;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1家、省级专业化“小巨人”企业4家。

暖到心坎里,亲清有为赢得了“大拇指”。赣州经开区把企业家当亲人、把企业事当自家事,在安排30名县处级领导、290名干部挂点联系565家企业基础上,坚持每月5号“企业服务日”制度,做到“下沉一线、主动连线、永不断线”,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800多个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办好政企圆桌会议、畅聊早餐会,每2个月13个产业链分别召开1次产业链圆桌会议,每季度全区召开一次综合性圆桌会议,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点对点”协商。建立完善营商环境“红黄绿”预警及惩戒机制,对服务企业工作开“绿灯”,对项目推进过程中落后序时进度的实行“黄牌”警告,对工作中的“怕慢假慵散”行为亮“红牌”。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如今的赣州经开区,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投资首选地、最佳发展地。今年来,共有115个项目签约、签约资金1178亿元,特别是总投资300亿元的吉利赣州42GWh动力电池项目成功落户,是赣州市近年来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一流的营商“软”环境,同样催生了企业的发展“硬”实力。今年底,赣州经开区成功实现了三个首次:园区营收首次突破1000亿,成为全市第一家营收过千亿的开发区;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200亿元;同兴达、江钨等4家企业营收首次过百亿。在世界赣商大会上,谈及在赣州经开区投资,赣州同兴达董事长万锋动情地说道:“我无悔且欣慰当初的选择,与家乡走在一起、干在一起,就是相互成就,收获成功。”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