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定南县:多措并举加强巡察队伍规范化建设

2021年12月29日07:3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定南县委始终把巡察队伍建设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巡察队伍“建、管、育、用”上下功夫,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律严明的巡察干部队伍。

  一方面,该县纪委监委建立巡察干部“人才库”,多方面发掘巡察人才,吸纳组织财务、审计、信访、工程等专业人才入库,实行动态管理,着力打造一支专业过硬、骨干稳定、搭配合理、后备充足的巡察干部队伍;同时,创新完善巡察人才库机制,形成“巡察组长库、优秀年轻干部库、专业人才库”为基础的多库机制,现有入库人员 121 名。“我们利用‘专业人才库’资源,在巡察工作中建立‘专家助巡’工作机制,协调财审、党建业务专家定期对复杂、疑难问题‘现场问诊’‘远程会诊’,让干部在专家指导下快速成长。”该县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说道。

  另一方面,该县纪委监委加大培训力度,用好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大讲堂,邀请具有丰富巡察经验的领导、专家“传道授业解惑”,创新“学考评结合”的方式,以“精准培训”提升巡察干部业务能力。并建立“导师制”,实行“一对一”结对制度,通过“手把手”传授,让年轻干部在发现线索、调查谈话、撰写报告、卷宗归档等环节都得到悉心帮带,让干部在实战中成长、成才。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完善内控管理机制,加强日常监督。出台绩效考核办法,对发现问题质量、线索查实率等关键指标实行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同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安全保密、请销假等制度,在巡察第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我们还建立巡察后评估机制,巡察结束后对巡察干部进行综合鉴定,对表现突出的积极向县委推荐使用,对巡察工作中出现问题的干部及时核查、严肃处理,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黄长青 范茹玲)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