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景德镇昌江区丽阳镇:访调对接解民忧

2021年12月29日07:32    来源:江西日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景德镇市昌江区丽阳镇积极推行“访调对接”工作机制,以柔性方式化解信访事项,探索走出了一条“访调对接解民忧”的信访调解新模式。

  释法与说理相结合,让基层群众信法不信访。今年6月1日,近百名农民工因被拖欠1000多万元工资而前来镇派出所寻求帮助。丽阳镇司法所、信访办立即启动访调对接机制。经过十几个小时协商调解,该事件得到了及时解决。

  释法与融情相结合,为基层群众排解纠纷。今年8月1日,孙某驾驶小型货车在丽阳镇丽陵大道与余某某驾驶的二轮摩托车发生碰撞,双方因赔偿问题存在不同意见发生纠纷。最终,经过丽阳镇司法所调解员及时沟通,双方当事人最终签订了调解协议。

  据悉,2018年以来,丽阳镇探索建立信访与人民调解对接机制,成立丽阳镇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陆续组建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12个,受理本地信访事项300余件,调解成功率98%;成功调解了多年上访疑难积案10余件,为农民工解决讨薪、工伤等劳务纠纷3000多万元,依法释明法律规定息访息诉案件200余件,有效达到以真情化矛盾、以调解聚民心。(朱建萍)

(责编:邱烨、罗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