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江西九江:困扰30万百姓饮水灌溉难题得以彻底解决

2021年12月29日15:3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几十年了,终于不用担心没水灌溉了。”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军山镇香田农场种植户刘才言看着水渠里的水激动地说。

刘才言种植了400多亩地,是当地的种粮大户,刘才言的香田农场还是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永修香米”的主产区之一。可他的水稻亩产量只有300多公斤,有人力、有技术、有高标准农田,为什么产量提不上去呢?

“缺水。”军山农贸公司副总经理阮显官说,“过去的十一分干没有护坡,杂草丛生、淤泥堵塞、碎石遍地。最为关键的是每年只有7月到9月水渠才有足够的水,这也导致很多种植户明知道有早稻补贴也不敢种植早稻,所以产量迟迟上不去。”

供水时间短、供水不及时,不仅影响柘林灌区31.5万亩农田的供水安全,还直接影响灌区30万百姓生活用水。八(1)分干是德安县生活用水的源头,德安润泉供水公司常务副总江淮介绍说:“过去八(1)分干渠道淤塞,水系不畅,一年只有几个月供水,根本无法满足百姓对优质水源的需求。”

如何解决好柘林灌区农业生产及生活用水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在柘林灌区的源头—渠首电站了解到:柘林灌区渠道修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由1条总干、17条分干、110条支渠以及田间灌溉渠网组成,灌区控制范围共有1市、2县、17个乡、镇、分场,144个行政村。之所以出现供水不畅,柘林灌区管理中心主任袁汝斌分析说:“总干渠渠首进水闸每年仅7-9月闸门全开,其余月份常为小孔放水或协调放水 ,但农业灌溉每年4~6月农业开始耕种急需用水,取水程序较复杂,耽误农时,所以不能充分发挥渠道灌溉工程应有效益。”

将柘林灌区水系畅通整治项目列入市本级“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成为“破题”的关键。今年以来,九江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指导协调,深入柘林灌区覆盖的德安县、共青城市及永修县了解问题症结所在。在九江市人大、市政府的多方协调下,通过九江市水利局、柘林灌区管理中心同柘林电厂多次沟通协商,从“为民办实事”角度出发,以政企合作的方式解决了柘林灌区用水问题。共青城市、永修县、德安县累计投入完成资金约868万元,对分干渠进行清淤清杂,使支渠渠道供水畅通,解决长期以来困扰群众放水引水需水问题。

柘林灌区水系畅通整治项目通过后,灌区周边的群众高兴地直拍手。大家自发地加入到清淤、除草、护坡的过程。永修县梅棠镇一级主任科员梁家文介绍,村里的青壮年自发组织来清杂、清淤。永修县水利局局长周海云介绍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让周边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乡村振兴”提供助力,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刘才言信心满满地说:“明年的亩产一定能超过500公斤。”( 程静)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