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铜答卷

江铜集团:技术赋能,勇当科技创新引领者

2022年01月14日16:2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三年来,江铜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体系改革 提升,孵化高端科创平台,全力构建江铜创新生态圈,创新活力持续释放…… 创新,正成为江铜动能转换、提质增量的动力之源。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1年11月3日,江铜南昌高新产业园加工事业部铜管分厂厂房内,机器轰鸣,生产紧张有序,该厂新研发产品热管正源源不断下线。

热管是对超薄超细无氧铜管的简称,它是电子设备散热技术中的核心关 键材料,有了它,手机长期使用后的发热发烫现象便能得到缓解。

而这款江铜加工线上的新产品,正是由江铜研究院主导研发,加工事业 部万胤明劳模创新工作室牵头进行成果转化的。

长期以来,国内的热管生产技术一直存在“瓶颈”。在省劳模万胤明的带领下,创新工作室自主摸索,成功升级改造出新型热管生产设备,并使其 满足 12 种不同规格热管产品的生产要求,顺利推进产品升级。

在江铜 2020 年科技成果转化奖励项目中,热管的研究与开发项目榜上有名,万胤明及项目参与人员共获得6万多元奖励。

除了热管的研究与开发项目,榜单中还列出了51项可获奖励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奖励金额合计超1600万元。

按照《江西铜业集团公司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科技成果转化成功见效后,将连续5年从成果收益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奖励。

这意味着,热管研发作为2020年度榜单首次上榜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此后还将连续4年获得奖励。

重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是江铜为激发创新活力添加的催化剂,打通了科技创新与经济结合通道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江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 和“功成必定有我”的魄力重塑科技创新管理体系、再造创新驱动流程,围绕科技创新体系进行大改 革、大提升、大突破,全力推动产学研贯通与科技 成果加速转化。

随着创新机制的不断完善,改革“磁力”效 应凸显。稀土精矿提质工艺、铂钯精矿处理新工艺、5G应用高端铜箔、高抗拉锂电铜箔等一大批项目顺利实现成果转化,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正 在成为江铜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2019年以来,江铜科技成果转化产生效益累计达 2.38 亿元。

搭建“创新舞台”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走进江铜研发中心一楼大厅,偌大的标语非常醒目。江铜研发中心于2021年新建落成,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建成后一批总价值超亿元的尖端仪器设备在此落户,这里已成为江西省十大“创新高地”之一。

研发中心大楼北面,占地面积近两万平方米的中试基地刚刚建成。碳纳米材料、高端铜合金、金属基复合材料研发项目在此开启中试生产,实现产业化指日可待。

高性能铜银合金超微细丝线的研发,是江铜研究院与中科院金属所合作攻关的项目。所谓超微细丝线,最细的直径仅0.016毫米,约为成年人头发直径的五分之一,横架在实验器材之间,肉眼很难看出。研究员拿出一块黑色板子放在细丝线下方,通过色彩反差,才能看出铜银合金线的存在。它主要用于无人机、智能机器人、医疗器械领域,但其原料、设备和技术长期受外方垄断,外方不但限量供应,还严格限制供应规格。

如今,江铜研究院项目团队已成功拉出直径0.016毫米、单根长度超过100千米的铜银合金线。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丝线,只是江铜“要把‘卡 脖子’清单变成科研清单”的项目之一。江铜研究院成立7年来,承担的科研项目达126项,取得了21项技术创新成果。

江铜“三年创新新增”,仅靠一所江铜研究院 远远不够。目前,江铜拥有1个国家铜冶炼及加工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个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示范性创新工作室,5个江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17个公司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这些创新平台凝聚起众多一线科创人才,他们是江铜创新发展的力量之源,更是江铜喊出打造“科创江铜”目标的底气。

基于自有创新平台,江铜仍在不断向外拓展科技创新“朋友圈”,全面深化与大院大所的实质化合作。

与中科院金属所进行产业合作,成为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成员单位,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合作开展石墨基金属复合材料研发,与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同向发力开展稀土新材料研发成果转化,与中南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江铜的创新舞台还在持续延伸。

激活“一池春水”

单壁碳纳米管的研发是江铜探索新材料领域的重点项目之一。 它的密度是钢的六分之一,但强度却是钢的一百倍,还具有极高的导电性。

瞄准单壁碳纳米管的应用前景,江铜早在2018 年便开始了相关布局,组建团队主攻单壁碳纳米管的研制及应用研究。

目前,团队已成功搭建碳纳米管水性浆料中试线,研发出透明导电薄膜和电热膜等产品,并通过技术入股于2020年组建成立了江西江铜碳纳米材料有限公司。

从单壁碳纳米管项目的突破进展,到石墨金属基复合材料的成功研发,新能源汽车用扁铜漆包线 产业布局的加快推进,再到投资设立稀土产业孵化公司、打通江铜稀土产业链条,越来越多科技创新项 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形成江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坚持人才强企 战略使江铜的科技创新队伍不断壮大。江铜研究院 组建起一支包含百余名博士硕士的高端科研团队;一批高层次科研人才“扎堆”江铜,他们主持研发的项目正在江铜开花结果。

如今,江铜仍在加大科技投入,以足额投入保障科技创新持续突破。近三年江铜科技创新投入累计约150亿元,年均增长近17%。

今日的江铜,处处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是日新月异的进步。一系列绿色智能采选冶加技术、高端新材料新工艺的推广应用,为江铜的矿山、工厂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转型升级创造了无限可能。

不断深化的创新机制改革,不断孵化的高端科创平台,汇聚起日益耀眼的江铜创新之力,让江铜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发展势如破竹。

“在进军世界一流企业新征程上,江铜要紧紧 扭住创新‘牛鼻子’,勇当科技创新的‘引领者’”。这是江铜科技创新发展锚定的新目标。(胡锦慧)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