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铜答卷

江铜集团:大项目,定下创新倍增“基本盘”

2022年01月14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工业强省,是江西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由之路。江铜作为江西省属唯一世界500强企业,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首当其冲,当仁不让。

2018年10月26日,江西省政府召开支持江铜集团实现三年创新倍增专题协调会。会上提出主动靠前、不遗余力提供最优质服务,助推江铜集团圆满实现三年创新倍增目标。

江铜集团生产工艺高效智能。江铜集团供图

……

随着《江铜集团“三年创新倍增”攻坚行动计划(2019-2021年)》向江铜员工发布。一场轰轰烈烈的三年攻坚行动,全面打响。

在原有基础上,用三年时间,将销售收入从“2000+”(亿元)时代推进到“4000+”(亿元)时代,实现创新倍增,无疑是巨大挑战。

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三年来,江铜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内拓外进、攻城略地,以大项目定下创新倍增的基本盘。

加固赣鄱轴心

《江铜集团“三年创新倍增”攻坚行动计划(2019-2021 年)》中,一份已经解密的重点备选项目图表,清晰勾勒出江铜过去三年的战略地图。

江西,始终是江铜的战略重心。在江西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中,江铜更是处于产业轴心地位。

“2+6+N”分设三个目标。产业层面:江铜所处的有色产业,是江西最有希望迈入万亿规模的2个重点产业之一;集群层面:铜产业,是江西重点培育的世界级产业集群之一;企业层面:江铜是最有可能率先闯关5000亿的龙头企业。江西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江铜要在‘作示范、勇争先’中挑大梁、打头阵。”

产业发展,依靠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和创新驱动。三年来,江铜三“动”齐发,高歌猛进,不断加固在江西省“2+6+N”中的轴心地位。

鹰潭,有着“世界铜都”美誉,已形成“八位一体”铜产业体系。这里,是江铜产业的“根据地”,也是江铜走向世界的出发地。

过去三年,江铜全力支持鹰潭打造万亿产业核心区,持续增加驻鹰企业投资,助力优化升级,实施了加工事业部铜材公司一万吨铜细线转型升级改造等项目。

与此同时,江铜发挥产业龙头带动作用,携手四家单位,组建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江铜宏源铜业有限公司。

江铜宏源依托江铜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高水平投入,加速度投产。2021年1月7日,江铜宏源首批阴极铜产品出槽下线。

江铜对于驱动产业发展的每一笔投入,力求“老树发新芽”“新树开新花”。江西电缆厂就是一家创办于1969年的“老树”。

2020年12月23日,江铜集团与鑫石阳公司正式签订江缆增资扩股协议:江铜集团增资2.08亿元,持有江缆51%的股权。

协议生效,江铜立刻调兵遣将,帮助江缆恢复生产。仅4个月后,江缆停产8年之久的超高压、高压、中压、低压生产线全部打通,并斩获1.3亿元海外订单。

江铜通过资金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管理优势,对并购重组企业快速赋能,使其在短时间内优结构、上规模、提档次、出效益。如果说,江缆重生,是江铜发挥并购协同效应的成功案例,那么广东桃林加入江铜“铜友圈”,则是另一桩美谈佳话。

2021年8月26日,江铜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广东桃林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共同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江铜环境资源公司成功收购广东桃林49%股权。

广东桃林是江铜的“老朋友”,曾参与实施德铜、永铜、城铜三家矿山的生态修复工程。如今,“老相识”结成“新姻缘”,使江铜环境资源公司快速提升矿山生态修复能力,担当起公司内部矿山的生态修复任务,后续积累形成“江铜经验”后,再复制推广至全国其他大中型矿山。广东桃林,已成为江铜绿色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三年来,江铜坚持“全产业链”思维,主动担当工业强省重任,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形成了储备一批、推进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

2019年6月,银珠山铅锌银矿项目开工,项目计划2022年底建成投产。

2021年4月,铜板带1万吨扩产项目通电运行,企业发展能力大幅增强。

2021年5月,漆包线8000吨扩能项目建成,产品提档升级,工艺更加智能。

2021年7月,武铜三期扩建工程开工建设,计划用五年再造一个武铜。同月,银山矿业井下8000吨项目安全设施通过竣工验收。

2021年12月,江铜(上饶)工业园新建22万吨连铸连轧铜杆生产线、3万吨铸造新材料项目开工建设,两个项目计划2022年底建成。

2021年底,江铜耶兹铜箔公司三期1.5万吨锂电铜箔项目全面建成,铜箔产能实现倍增,装备技术亦升级换代,铜箔公司已经成为中国顶级科技公司和一线新能源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过去三年来,江铜面对百年之变,应对万难之难,以拼命三郎的勇气、一往无前的豪情、锲而不舍的坚韧,义无反顾,奋勇向前,迎来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江铜“大时代”。

构筑北方基地

初春的烟台,一半海蓝,一半雪白。江铜战投部周红,再次来到这座美丽小城。

烟台,现为“一带一路”海上重要节点,也是环渤海经济圈的后起之秀,更是江铜战略地图上的投资重镇。

周红说她有幸参与了“三年创新倍增”大部分的国内并购项目,港城烟台,是团队首战之地,也是首功福地。

江铜布局烟台,打造“江北铜基地”的战略雄心,始于2010年。

十年磨砺,几度浮沉。

2019年元旦刚过,江西铜业与烟台国丰正式签约,江铜北方铜基地的战略愿景才真正有了坚硬的支点。

目前,双方共同投资建设的江铜国兴(烟台)铜业有限公司“搬迁新建18万吨阴极铜节能减排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

烟台三面环海,是外向型经济重镇。为保障资源供给,降低经营成本,江铜国兴开创性实施了铜精矿保税混矿业务。这也是中国关检融合后批复的首批试点,结束了超标铜精矿只能在马来西亚等国家进行混配作业的历史。

同一个春天,同在烟台。

谈判桌上,利益各方据理力争,唇枪舌剑。江铜项目组的七个人,头上顶着的是一桩价值29.76亿元的大“买卖”。

“X”项目《股份转让协议》的谈判,持续两天两夜才最终落笔。项目组立马飞抵南昌。

江西铜业收购恒邦股份29.99% 股权的消息正式公布,江铜一跃成为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型集团公司。此后,江铜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将恒邦股份的持股比例增至44.48%,进一步提升了恒邦股份的发展质量和发展活力,也为整合黄金资源、发展黄金产业、打造江西黄金自主品牌奠定了基础。对此,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给予高度赞扬。

天津与烟台同属环渤海经济圈。江铜北方布局的又一重大投资,落子天津。2019年8月,江铜集团与天津华北集团一拍即合,决定对双方控股的江铜华北(天津)铜业有限公司进行扩产,实现产能翻番。

江铜华北由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华北集团华北电缆厂有限公司2014年共同投资组建,初始铜杆加工产能为22万吨。2020年9月16日,随着另一条22万吨铜杆生产线的竣工投产,江铜华北的铜杆产能快速完成倍增计划。

江铜加注北方的投资,并未就此止步。三个月后,江铜华北与天津大无缝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天津大无缝铜材有限公司混改项目协议。江铜华北的铜加工总产能实现大幅跃升,成为北方最大且拥有QME交收仓库的铜加工厂商。

铜,是国家战略资源,也是江铜立企之本,更是电力工程、海洋工程、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基础性材料。

江铜北方投资,全部加注于铜冶炼和铜加工业务。“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江铜战略方向的项目,坚决不做”。多年来,江铜高度聚焦以铜为本的有色金属产业,专注主业、聚焦铜“核”。江铜北方铜基地的集群式打造和内涵式提升,带动了产业升级,推进了企业转型,巩固了江铜的领军地位,构建起支撑环渤海经济发展的“江铜牌”铜基产业带。

起舞南方市场

江铜进军华南,起舞南方,始于二十世纪90年代。

激荡30年。如今的“江铜南方”产贸融协同一体,步入创新发展的聚变时期。

“江铜南方”,由深圳江铜南方有限公司、江西铜业(深圳)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江铜营销有限公司以及其控股和参股的10余家企业组成,是江铜在华南地区产贸融全产业链综合运作平台的统称。

过去三年,“江铜南方”借势倍增之力、创新之火,沿着“大宝兴”和“做市商”两大战略路径,构筑起 “成为华南有色行业最具价值的综合服务提供商和方案解决商 ”远景目标的“四梁八柱”。

实业,是“江铜南方”的基石。

2019年10月1日,广州江铜铜材有限公司厂房内,一片欢腾。35万吨铜杆扩产项目的成功试车,向祖国70岁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也进一步巩固了江铜在华南地区“半壁江山”的市场份额。

广州江铜的原料,部分来自2小时车程之外的清远。

清远,是“中国再生铜之都”。位于这里的江西铜业(清远)公司,则是当地最大的再生铜电解企业。

近年来,清远江铜聚焦于绿色冶炼和经济冶炼,不断转型升级。其中,10万吨阴极铜改扩建工程正积极推进。

清远江铜和广州江铜,在“江铜南方”“服务产业链 打造新生态”的布局中,是“冶炼 + 加工+ 线缆制造”全产业链格局和“产贸融”综合运作平台中的重要环节。近年来,“江铜南方”一体化推进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经营风险的集中管控,深研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成功打造了有色产业合作共赢的华南生态圈。

2020年1月,江铜南方(广州)产业链公司“华南有色金属集散中心”建成招商,为客户提供仓储、物流、期货、保税、金融配套等服务。其中,集散中心仓库2021年5月获批成为铜期货指定交割仓库,海关出口监管仓和进口保税仓也在6月挂牌。目前,该园区已入驻企业164家,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有色金属交易中心、物流中心和信息中心。

凭借“华南有色金属集散中心”一炮而红之势,2021年4月,“江铜南方”抢滩登陆海南自贸区,成立供应链公司,加快推进“做市商”中期战略。

过去三年,“江铜南方”以创新驱动发展,以项目驱动倍增,还完成江铜文威、苏州宝兴股权收购及异地搬迁,推进阿波罗项目重组,完成“宝兴线缆及材料研究院”创建。

至此,江铜南方的“大宝兴”战略轮廓初显,面向整个珠三角地区的“江铜生态圈”逐渐成形。“江铜南方”的聚变之力也逐年爆发,2021年销售收入实现超额倍增。

“不以江铜为世界,而以世界谋江铜”。三年来,江铜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同时抢抓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创新带来的时代机遇,联合有色金属同行、金融机构、仓储物流、信息技术等相关各方,共同构建起有色金属贸易新生态。

从经营模式到企业管理、从生产技术到装备开发、从机制变革到文化迭代……江铜无处不在的创新行动,以及生态化、体系化、多层次的创新体系,成为过去三年江铜发展的强力引擎,驱动江铜六大攻坚战步步为营、向前推进。资源储备攻坚战、产能规模攻坚战、多元发展攻坚战、创新驱动攻坚战、一流机制攻坚战、国际化经营攻坚战,六大战场,也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作为主力炮火,打开了一方新天地,开拓了一片新格局。

发力境外投资

2021年5月31日,哈钨项目主体工程开工。江铜集团供图

2019年12月10日,一则江西铜业间接持有第一量子股权的公告,引发关注。

江铜公告:助力公司资源国际化,实现两家公司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与价值提升。

资源国际化背后,是产能合作的联想与解读:江铜有望获得第一量子精矿产品包销合作的机会,以及所持矿山合作扩能或合作开发的机会,同时阻击了其他矿业巨头收购的可能。

第一量子是加拿大上市公司,控制了赞比亚、巴拿马、秘鲁等8国9个铜矿资源开发项目,拥有铜矿资源约4925万吨。与其合作,对保障资源供给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江铜汇聚全球资源的梦想,飘荡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的钟声里,燃烧在墨西哥冶炼的炉火中,也穿行在哈萨克斯坦的风沙里。

2021年4月9日,杰特苏钨业公司中方管理团队抵达阿拉木图,开启了艰难的海外资源征途。

哈萨克斯坦巴库塔特大型露天钨矿项目,是列入中哈两国产能合作的56个重点项目之一。项目达产后,单体产量将达到世界第一。项目由港资先行、江铜主导、大型建筑央企赋能,股东各方投资成立哈萨克斯坦杰特苏钨业公司,作为哈钨项目的开发主体。

然而,杰特苏钨业公司中方团队进驻项目现场以来,面临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

为保持“零感染”,杰特苏团队采取了最严格的防疫措施。

与哈钨项目杰特苏团队成员一同感受中亚凛冽西风的江铜人,还有地勘公司的5名地质技术人员。这是该公司首次走出国门,承担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资源勘查与尽职调查任务。征程万里,重任千钧,抬头遥望,长河落日处,似有金光万里。5名江铜地质技术人员深信,那是希望之光。

三年征战披荆斩棘,六大攻坚波澜壮阔。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三万多名江铜员工,他们砥砺奋进,百战沙场,打赢了“三年创新倍增”这场大仗,打开了江铜发展的新空间。其中,江铜的铜、金、银、钨和铅锌资源储量,同比2018年都有大幅增长。资源储能,创新蓄势,江铜以大项目定下创新倍增的基本盘,同时打开了接续发展的巨大空间。

未来江铜,潜力无限,想象无穷。(杨健)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