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舒忠东:推进宅改 始终坚持“农民的事农民管”

2022年01月16日21:1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1月16日电(时雨)2014年,江西鹰潭余江被列入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形成了余江宅改经验。2021年,余江又被列入第二轮宅改试点。16日,在江西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委员通道”上,江西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鹰潭市委员会主委舒忠东介绍了余江宅改的相关做法。

“作为政协委员,我多次到实地对余江宅改进行相关调研。”在“委员通道”上,舒忠东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并用三个案例详细解读了余江宅改的经验。

盘活闲置农房,让“民房变民宿”。余江平定乡蓝田宋家村在宅改之前,有13户村民存在一户多宅,有废旧禽畜舍4处207间,共计8700平方米。经过宅改,这些多占、超占的宅基地全部退出,顺利收归集体,建起了广场、村史馆、村民活动中心。村民理事会还组织村民们,盘活了原来“不值钱”的农房,建起了39栋220间民宿。2021年以来,民宿客流量达2万余人次,每户经营户年增收5-8万元,所以经过宅改不仅村容村貌美了,村民的日子也美了。

盘活闲置宅基地,让“村民变股民”。邓埠街道竹溪邓家村处于城市规划区内,受政策的限制,宅改一直很难推进。后来,余江将宅改、城乡融合以及城中村改造相结合,引导村民无偿退出院套、危旧房等1.8万平方米,并在退出的闲置宅基地上建设了1万平方米的租赁住房,用于发展餐饮、住宿等产业。这1万平方米的租赁住房,由村民每人出资1-2万元入股,并发放股权证。现在,这些村民都变成了“股民”,村集体每年可获得租金收入63万元,每户农户平均分红3300元。

推进土地入市,让“沉睡资源”变“活资产”。锦江镇是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而且微型元件产业聚集度较高。余江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为契机,在锦江镇打造了全省首宗异地入市项目,也就是占地529亩的异地入市产业园,其中第一期114.5亩正在全力施工。这114.5亩的产业园,由锦江镇前进村和潢溪镇桂林村墙源组分别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用入市的土地收益折价1070万元入股,与余江工投公司合资成立股份公司,集体经济合作社发放股权证。股份公司每年依靠产业园的厂房租金收入返还贷款、获取收益,集体经济合作社预计每年可保底获得分红145万元。

“余江区在推进宅改中,始终坚持‘农民的事农民管’,充分发挥村民事务理事会作用,让群众在政策制定上有话语权,在改革推进上有参与权,在村庄建设上有表决权,提升乡村自治能力,同时探索制定了宅基地有偿使用等一系列制度办法。”舒忠东说,这也为其他地方提供了可复制、能推广、惠群众的制度经验。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