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谢一平: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2022年01月17日18:5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1月17日电(记者 秦海峰)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17日在南昌开幕,在会前举行的“厅长通道”上,江西省商务厅厅长谢一平表示,消费对全省经济贡献率达到52%,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

过去一年,江西新引进“5020”项目170个,总投资5340亿元,其中六大优势产业项目占比86.5%、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三个“500强”企业投资项目95个,占比56%,同比增加了一倍。江西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连续三年居全国前列,2021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超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左右。

谢一平说,江西将实施消费升级新三年行动,举办贯穿全年的系列促消费活动,打响赣菜品牌,打造特色商圈、美食街区等消费新地标、网红打卡地,推动建设全国性、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推进农村商业体系建设,挖掘农村消费潜力,推进消费提档升级。

稳外贸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2021年,江西省外贸进出口4980.4亿元、增长23.7%,其中出口3671.8亿元、增长25.8%,两年平均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谢一平表示,今年,国际经贸环境更加复杂,稳外贸压力加大。江西将实行骨干企业“一对一”联系制度,深入开展助企帮扶,畅通跨境物流通道,支持企业拓市场、抢订单。出台支持措施,加快发展保税贸易、跨境贸易、数字贸易等新业态,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