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啄木鸟”跨界行医,“捉害虫”迎战春运

2022年01月21日14:3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桥隧工进行敲击检查。罗毅摄
桥隧工进行敲击检查。罗毅摄

1月18日凌晨4:30,位于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境内的京九铁路小江隧道外,寒风夹着细雨。洞口不时传来一阵阵“笃笃笃、笃笃笃”的声音。

“李凯,重点部位要用耳朵贴着隧道拱顶听,一厘米也不能漏掉。”“我听不清!”“每一处都要认真敲击……”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赣州工务段信丰路桥车间桥隧工技师、党员何燕正和同事对话。啄木鸟被誉为“森林医生”,而这群为隧道“体检”的桥隧工就是隧道“啄木鸟医生”。

京九铁路赣州工务段管内共有81座隧道,仅信丰路桥车间就有35座。自去年10月隧道检查开始以来,这群“隧道啄木鸟”辗转奔波在信丰、龙南等地,今天是他们的最后一次敲击检查。

“隧道敲击检查主要靠‘听诊’,检测锤或敲击杆就是我们的‘听诊器’。”自1996年京九铁路开通便扎根在赣南,已经25年工作经验的何燕早已练就了灵敏的听力,敲击一下立即可以判断出隧道是否有空响。

“停!把这里和四周都再敲一下。”通过党员窦金龙敲击杆发出的声响,何燕判断出这里有一处隧道空响病害。窦金龙用测距仪测量了空响位置的面积,又从口袋时里掏出自喷漆标注问题点所处位置,然后在隧道病害记录本上开出“诊断书”,为下一步病害整治做好准备。

冬天穿堂风刮在他们的脸上如同刀割,但是没一会儿,高强度的劳动就让作业人员脸上淌下浑浊的汗珠。然而,争分夺秒、集中精力一寸一寸地敲击隧道的他们,为了一台车在有限的两小时内完成400米检查任务,全然顾不上这些。

“为了确保不遗漏一处隐患,我们每天仰头90度,每人每天抬举手臂敲击逾千次,新职工干一天下来手掌起茧不说,第二天手抖得连筷子都握不住。”何燕擦一把额头上的汗。

凌晨6:00,夜幕尚未化开。在大家默契有序的配合下,“啄木鸟”们按时完成了隧道的敲击检查。(杨莹青)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