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房建巡检 为春运护航

2022年01月21日14:3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检查旅客上下台阶玻璃护栏。陈美珍摄
检查旅客上下台阶玻璃护栏。陈美珍摄

春运来临,铁路房建巡检工每天都要随时检查车站的各种房建设备情况并进行分析,一旦发现危及列车运行安全以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设备 “病害”,要立即应急处理,及时保障过往旅客和进站列车的安全畅通。

杨式光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房建生活段的房建巡检工长,福州火车站的房建设备安全由他工区负责。

1月17日一大早,他和工友就登上福州车站屋顶,先检查屋面雨棚和钢梁结构。他拿出望远镜眯起眼睛盯住看,不时和工友们“指手画脚”。时间久了,感觉他眼里还微微噙着泪光。

工友们一会拿出检点锤,按压敲打,一会趴在桁架栏杆上,细查辨认。寒风中,他们还不时半蹲或半跪着,设备的一点点蛛丝马迹都不能放过。

检查中,当发现车站候车厅屋顶彩钢瓦连接处的螺丝有些松脱,他们立即进行了加固处理;同时,对钢梁架构中桁架节点焊接处的几个严重锈蚀点进行处理,先用铲刀刮掉锈蚀点的表面涂层,再用注胶枪,把防水结构胶均匀地注入彩钢板连接处的缝隙间,这样,就能防止锈蚀的进一步发展,杜绝屋面渗漏。

上午十一点左右,他们又来到第四、五站台,继续检查地面缸砖、上下阶梯以及玻璃护栏等设备。

从屋面雨棚到站台地面,杨式光他们真可谓“管天管地”,上至雨棚吊顶牢不牢固、有没有漏雨;灯具线路是否正常;玻璃幕墙有没有破损;下至站台是否倾斜侵限、地面墙砖有没有松动……福州站所有房建设备都在检查范围内,不能放过任何细枝末节。

春运期间,杨式光工班每天至少全面巡查二遍重点站房设备,每天早晨6点,从第一班列车驶入福州车站前,他们就开始检查,晚上11点,最后一班列车驶离后,还要最后再检查。据统计,他们管辖的福州车站5个候车大厅总面积约6万平方,设备总量超过20万平方。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