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新春走基层】

江西上栗:贴心保障助力项目不停工企业不停产

2022年01月29日15:2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宇柏林5G产业园占地160亩,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厂房、宿舍、办公楼和仓库,已经完成70%左右的工程量。”在总投资30亿元的宇柏林5G产业园项目工地,项目负责人林贤晃介绍说,“因为计划在今年6月份投产,在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贴心服务下,我们组织了施工人员加班加点赶进度,部分厂房已启动了装修。按照现有进度,4月份污水处理厂可建成投用,6月份厂区可以实现设备进场。”

临近春节,本是工程扫尾、游子归乡之时。行进在上栗县赣湘合作产业园,施工车辆穿梭如织,建设工地上哨声连天,火热的使用场景,处处彰显着高新工业园区蓬勃发展的时代脉动。

为了鼓励支持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奋力实现2022年一季度“开门红”,上栗县出台扶持政策,对全县连续生产的县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其在岗生产人员,以及市大中型以上项目在岗施工建设人员实施补贴。

上栗县成立工作专班,优先保障春节期间各类建材、民爆物品供应及渣土运输,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砂石、商混供应等要素保障。把纳入2022年全县“项目大会战”计划中,总投资亿元以上、春节期间不间断安全规范施工的重点项目、2022年2月份建安工程投资2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奖励。对2022年1月26日至2月15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和建筑工人,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奖励。

为了支持现有企业扩产增效,上栗县对1-2月用电量、用气量和工业总产值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且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的制造企业,给予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用电、用气补贴。对企业在岗一线生产人员和项目一线建设人员,每人一次性发放500元过年红包。

对企业未安排宿舍的上栗籍留岗作业员工,上栗县给予每人一次性500元房租补贴。对1月25日至2月6日不停工不停产的企业,按照实际在岗人数给予100元/天/人的补贴;此外上栗县明确对春节期间不停产不停工的企业,于2月6日(正月初六)前返岗的外地务工人员,据实报销最高500元的返栗交通补助。

“我们伍仔醉是一家食品生产企业,有7000多名员工,春节历来是销售高峰期。根据数据比对,目前的储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以往春节生产又面临招工难题。”伍仔醉食品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介绍说,“春节前,县人社部门帮我们开辟招工专场,县融媒体中心也持续推出‘融媒助企’栏目帮忙招工,加上政府的各项稳岗补助,让我们更有信心推动满负荷生产。”

除了各类奖励和补助,上栗县还加强走访慰问、提供生产生活保障,并发动全社会力量关爱各类留岗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据百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邱勇介绍,由于公司还有很多生产前的准备工作需要完成,公司的创业团队都不打算回家过春节,“企业特派员”甘敏邀请团队到家一起过小年,让公司团队特别感动。“这次春节,让我切实感受到上栗人民的热情,感受到上栗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我坚定了在上栗投资兴业的信心”。(黎志文、易兵)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