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2022春运专题

春运父子兵:铁路上的第1次和第37次

2022年02月07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林坤和师傅处理动车组内端门故障。许兆伟摄
林坤和师傅处理动车组内端门故障。许兆伟摄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南昌车辆段有这样一对父子职工,他们同在一个单位,并肩作战,每天对火车进行认真检修、仔细维护。春运期间,他们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护航春运旅客回家路。

儿子林坤今年23岁,是一名共青团员,2021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怀着对动车组的无比好奇与热爱,每天跟随着师傅穿梭在南昌动车所检修库,边学边问,检修着一组组动车,确认着动车组上万个零部件状态,像一位“医生”默默守护在高铁动车的大后方。

父亲林学文今年58岁,现为九江运用车间车辆乘务员,1985年7月参加工作的他,多年积累,有着丰富的出乘经验和过硬技术,多次在列车运行途中应急处理好故障,全力护航旅客安全和列车准点到达。

今年是林坤第一次参加春运工作,他既激动又忐忑,春运以来,南昌动车所平均每晚检修7组动车,要彻夜连续工作,对职工的体力毅力都是不小的考验。刚开始时,面对艰苦环境,林坤有点不知所措。知子莫若父,儿子的没有逃过父亲的眼睛,林学文及时为林坤“传经送宝”,答疑解惑,加油鼓劲。

今年是林学文的第三十七次春运,今年除夕夜,他将值乘坚守在K1187次列车上,与同事们一起过年。1月26日小年夜那天,林学文就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陪儿子林坤和家人过了个温馨的小年。

“今天下雪,路面湿滑,切记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作业安全”。1月29日,听着父亲电话那头的碎碎念,林坤感觉特别温暖踏实。

“父亲是我的标杆,他热爱铁路事业并立志为之奋斗一生,我也会像他一样,坚守岗位,争取在平凡中出彩。”林坤坚定地说。(王超 许兆伟)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