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

【图片故事】师徒传承守护春运

2022年02月11日12:0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肖玉莲和彭佳琳是江西泰和火车站的一对师徒,这一老一少刚好相差30岁。再过几个月,师傅肖玉莲就要退休了,今年是她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个春运。而对于“00后”徒弟彭佳琳来说,今年是她成为客运员的第一个春运。

肖玉莲1997年进入铁路成为一名客运员,从那时开始,她便和旅客打了25年的交道,也经历了25个春运。

“那时候的车站到处都是人,忙得像打仗一样。”回想起刚入行时的春运,肖玉莲最大的感受是“挤”,到处都是人挤人,大包小包把车厢塞得满满当当。

“00后”徒弟彭佳琳遇到的春运跟师傅完全不一样,现在的泰和站是高普混合车站,候车室面积比以前大了许多,旅客出行也更加方便,感觉就是“顺畅”。

今年春运,泰和站日均接发列车60余趟。一个班组只有7名职工,每天的作业时间是早上5点至夜间23点30分,作为班组长的肖玉莲,一接班就开始忙个不停,每天都要走上2万多步。

为了让旅客安全上下车,每次列车进站前,肖玉莲总是用小喇叭不停地引导旅客前往正确的候车位置,叮嘱旅客看顾好老人小孩。“春运期间旅客多,小孩也多,多提醒旅客,安全就多一分保障。”一天下来,肖玉莲的嗓子都有些嘶哑了。

平时的工作中,彭佳琳遇到“疑难杂症”经常向师傅肖玉莲请教。在彭佳琳的心里,师傅就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活规章”。

“看到佳琳就仿佛看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朝气蓬勃、干劲十足!在我在岗的最后一个春运中,我想尽可能多带点年轻人,给年轻人树立好的榜样。”每每说起要退休,肖玉莲的眼里都闪烁着泪花,她对这份工作、这身制服饱含着热爱和不舍。(毛思远、李茹意、邹阳)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