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大漠小村谱新篇(乡村振兴新征程)

2022年02月22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位于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天津工业园区的某企业厂房内,员工买依奴尔汗·阿芒(左)在教丈夫缝纫技术。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于田县曾经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之一。近年来,于田因地制宜,拓宽就业渠道,大力发展纺织、制鞋、制袜等劳动密集型产业。

  新华社记者 丁 磊摄

  新疆叶城县阿克塔什镇居民吐逊马木提·依明在自己承包的大棚中采摘西红柿。

  如今,阿克塔什镇建起种植养殖基地、乡村车间、沿街商铺、农贸市场,生活生产条件不断完善。2018年起搬来的1.4万名农牧民在此安居乐业,有志青年们正大展拳脚。

  新华社记者 顾 煜摄

  吐逊马木提·依明的父母将收获的西红柿装箱。

  新华社记者 顾 煜摄

  新疆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村民在老村旧址发展骆驼养殖。

  新华社记者 顾 煜摄

  达里雅布依乡村民阿米娜·买托合提在宽敞温暖的家中。

  新华社记者 顾 煜摄

  新疆于田县达里雅布依乡新村是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后诞生的。过去的村庄远离县城、深入沙漠腹地200多公里,不通路,不通水,不通大电网,被称为“最后的沙漠部落”。

  为了让村民望得见笆子房、看得见手压井、记得住乡愁,当地最大限度保护老村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并适度发展畜牧养殖和旅游业,同时在新的搬迁点大胆发展现代种植养殖。如今,村里种的大芸已经采挖,畜牧养殖合作社羊存栏数已达2万只,从事旅游相关的农牧民超过30人。图为该新村一角。

  新华社记者 熊聪茹摄

  新疆南部毗邻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乡村曾经贫困肆虐,属全国深度贫困地区。团结奋进的各族群众从大山沙海中突围,2020年11月,新疆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交上成色十足的脱贫攻坚答卷。

  巍巍昆仑,莽莽沙海。放眼望去,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一圈的铁路不久将全线通车,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顺利推进,数百万户百姓告别拾柴生火……出行难、用电难、用水难、通信难等长期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被一一破解。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乡村振兴新征程上,新疆继续夯实振兴之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内涵;寻找振兴之路,乡村产业提质增效;绘制振兴蓝图,向美好生活迈进……大漠小村正在谱写美好生活的新乐章。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