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安徽桐城:唱响乡村旅游文化味

吴春富
2022年02月23日09: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孔城镇民俗文化表演。

  “……五唱那个桐城美,文化旅游齐奋进,文艺创作结硕果,旅游开发招来宾……”门歌《十唱桐城美》一人击鼓,一人敲锣,一人主唱,一人接唱,从“一”唱到“十”;“‘五’字模样像腰弓,蒿子粑来香味浓,山粉圆子都爱吃,还有丰糕香喷喷……”大鼓书《十字表桐城》一人一手打竹板,一手击鼓说唱,从“一字”唱到“十字”。2022年新春期间,安徽省桐城市孔城镇活用大鼓书、门歌等传统说唱形式,呈现乡村旅游中的本地文化元素,让乡村旅游更有文化味。

  孔城镇是安徽省历史文化名镇,境内山水田园风光优美,民俗文化资源尤其非遗资源十分丰厚。近年来,孔城镇挖掘民俗文化,让非遗融入乡村旅游中,突出乡村旅游的文化特色,吸引游客、留住游客,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当地邀请民间艺人出山,恢复了失传70年的“悠秋”、花轿等非遗道具及表演;组建乡村民俗文艺表演队伍,表演舞龙灯、舞狮子灯、十番锣鼓;抢救门歌与大鼓书等非遗,组织民间文艺人才根据时代节律,撰写反映时代发展与乡村振兴的说唱新词,赋予民俗文化新生命。

  如今,孔城镇处处有美景,村村有民俗文化表演队伍。游客在体验乡村生活的同时,能感受到当地乡村民俗文化。有游客表示:到孔城乡村旅游,游有所值,游而忘返。

  孔城大鼓书艺人魏安银激动地表示:“有观众在安徽省电视台公共频道看到我的大鼓书说唱后,专门打电话给我,并表示要来桐城品尝美食!”近年来,孔城镇在美食文化上做文章,大鼓书《十字表桐城》把孔城乃至桐城的美食唱了个遍,让桐城美食声名远扬。孔城是鱼米之乡,美食以淮扬菜系为基础,品种有孔城米饺、孔城水碗、孔城米面等。

  在发展乡村旅游时,孔城还注重利用地域文化的知名度吸引游客,以说唱及其他文艺表演形式让游客了解地域文化,进一步提升地域文化的影响力,提升乡村旅游的文化魅力。

  孔城境内既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如白兔湖以及有“小九华”之称的藻青山等,也有丰厚的桐城文化。“听了大鼓书,我们对桐城山水、文化有一种想深入了解的渴求。”一位现场听过大鼓书说唱的游客说。“‘六’字三点长一横,父子宰相留芳名,六尺巷里传美德,礼让精神到如今。”《十字表桐城》的“第六字”这样唱道。桐城文化包括厚重的桐城派文化与绚丽多彩的桐城山水文化等,桐城派鼻祖戴名世的故里在孔城镇,桐城派中后期散文作家刘开的故居遗址位于老街八甲,桐城派作家戴均衡创办的桐乡书院仍在。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