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摸清家底 一矿一策

鹰潭7000余亩废弃矿山实现生态修复

2022年03月15日08:15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以前这里是个矿点,废弃后成了荒地。经过覆土填平后变成小公园,来这里散步的人也多了。”鹰潭市余江区中童镇徐杨村村民徐双燕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该矿点的生态修复,正是鹰潭市生态修复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鹰潭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生态修复工作。目前,该市已累计完成187处废弃露天矿山点的生态修复,面积达7098亩,并建成绿色矿山3个,其中1个被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2个被纳入省级绿色矿山名录。

  做好普查,摸清家底。2018年,该市开展矿山地质环境调查评价工作,并于2020年制订了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实施方案。该市对废弃矿山治理点分门别类制订修复方案,采取自然恢复、工程治理、土地整治和建设转用等措施进行生态修复。同时,结合区位优势,将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工作统筹推进,效果显著。

  一矿一策,注重实效。据了解,该市对砖瓦窑等采取工程治理的生态修复方式,主要是进行场地平整,然后覆土复绿。针对取土场采取修坡、栽种乔灌木和撒草籽的方式进行修复。对于土地利用现状图上是采矿用地且地势平坦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地块,在取得相关集体土地所有权者及使用者同意后,优先考虑以增减挂钩土地复垦的方式进行修复。为确保修复后的原矿山用地绿色常驻,该市对修复完成已验收的矿山,定期组织人员加强巡查,动态管理;对人为破坏修复工程的行为,及时制止、严厉打击。同时,对生产矿山,做到矿山开采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同步进行,开采一片,恢复一片,复绿一片,把矿山开采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控制在最低限度。(周桐)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