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

漫步嵩峰时光里

2022年03月16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早春天寒。沿途梅香不绝如缕,河畔的柳仍是简笔画的模样。春雨绵密如针脚,殷切地将希望缝入,大地开始勃发,丰溪河水急速地丰腴起来,起承转合间,攒起了虎虎生气。

事实上,无论冬日枯山水,或春天花着锦,仅是地方表相。在嵩峰,别具一种四季恒常的清奇意趣,宛如鹤舞汀上,莲开枝头,风情气韵自骨子里发散而来。

嵩峰既以山为名,横亘于赣、浙两省交界地的嵩峰山脉便是天赐其娉婷之姿。山北,嵩峰山尖直插云霄。我曾于十多年前的一个夏日,与同事同攀嵩峰山顶,始见识到闻名已久的冲霄寺,此寺归属江西广丰与浙江江山两地共同管辖。寺前3棵参天银杏,枝叶漫天如华盖,披拂仙风阵阵。前殿,晨钟、暮鼓、佛像与一应物件,色泽皆古旧凝重,沉静人心。后院,亦别有洞天,苔痕黛绿、古井清幽,掬一捧清凉于掌心,再泼至脸上,一路风尘汗水得以濯洗,萦绕心头俗世苦闷亦随之淡去。

山南,有6座状如大鳌的巨石组成的六石岩。到过六石岩之人,无不听过“千古绝对”的传说——“出双山、望六石,六石磊磊”。相传明朝天顺年间,博学多才的广信府知府金铣游览嵩峰时,行至巍巍六石岩前触景生情信口吟出此联。未料,金知府竟被自己给难倒了,素称诗词对联无所不通的他苦思冥想,无论如何也对不出下联(此联为拆字联,“出”与“磊”对应的双山、六石均为当地地名、景点)。此后数百年来多少文人墨客,绞尽脑汁,终难成对。1983年2月5日《江西青年报》曾刊登此上联求对,亦未征得下联,越发为嵩峰美名添得几许风流色彩。

嵩峰风景独好,更兼厚重底蕴,尤以十都古村为甚。绵延不绝的十都水应知晓,河面上曾容下多少舟楫往来桨声欸乃;气宇轩昂的王家大屋亦记着,一代纸商王集贤矢志经营风光无限。此地系赣浙闽三省通衢,又逢十都港与后溪河双水夹流,既属交通要塞,也顺理成章成为商贸集散地。自南宋肇基以来,先后有王、祝、叶、沈等70多个姓氏繁衍于此,亦农亦商,耕读并举。纸业、木竹业、茶业及批发零售业的繁荣,令十都村盛极一时,更因“治家严而好行其德”,造就了一代传奇商贾王集贤。

村里至今有100余幢明清至民国时期所建民宅,以十都王家大屋最为卓尔不凡。占地2.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780平方米的王家大屋,建于清乾隆年间,108间房屋仅凭榫卯结构浑然相连,有天井36口,鱼池4个,厅、堂、室、廊、楼、院布局错落有致,后人称颂其“飞檐连脊担山月,接榫成梁贯斗星”,于上世纪80年代被写入同济大学建筑系教材中。2019年10月,十都王家大屋经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山明水秀,古风淳朴,偶得半日闲,自钢筋混凝土丛林中短暂抽离,将身影锲入青山绿水间,锲入黛瓦垣墙下。如同穿越,与时光对话,任凭感动如涟漪在心底翻涌——感动于造物主的馈赠,感动于岁月漫漫,瑰宝幸未遭至兵燹人毁,数百年后的我们还可领受先人智慧之光。

漫步嵩峰,悄悄完成一场风光之旅,也能收获味蕾的餍足。这里盛产芋头,以入口绵甜、糯软清香、营养元素丰富而著称,已成为广丰区叫得响的特色农产品。新年伊始,一场盛大“芋宴”在古村操办,慕名而来的游客欣赏着戏剧表演、歌舞节目,品尝着芋头烧鱼、芋头炖牛肉……最令人叫绝的当数那道芋头粿,将芋头煮熟后与秋后新鲜制成的红薯粉相糅,或搓成丸或切成片,佐以香菇丝、冬笋丝氽制而成,趁着出锅时的热乎劲儿来上一碗,鲜香、劲道、爽滑,溢满唇齿。

芋头宴如今已超乎美食本身,成为推动嵩峰乡村振兴、文旅发展的一个支点,连年撬动八方游客前来体验,让嵩峰之美,美在深山有人识。

人到嵩峰,只需静静地漫步,端详它的眉目如画,光华照人,直至毫无防备地沉浸在它的故事里。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