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社会

最美青春故事:科技创新的开拓者

——记江西省地质局地理信息工程大队副队长张涵

2022年03月28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他不追求荣誉和奖励,不在意鲜花和掌声;他对创新科技工作的坚持不懈源于他对事业的热爱,源于他对工作的一份激情。这份执着的爱和激情陪伴着他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他就是江西省地质局地理信息工程大队副队长张涵。

张涵 单位供图

张涵,男,1984年出生,在读博士研究生,正高级工程师,现任地理信息工程大队党委委员、副队长。2019年获江西省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奖,2021年获中国测绘学会青年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人才奖。近年来他主持的项目获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铜奖两项,省级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八项。自参加工作以来,他获得了局“劳动模范”、优秀经理、优秀党员等多项荣誉。

到一线闯出新路子

张涵初到普查综合大队(现地理信息工程大队)测绘院时,被派到二调项目部一线工作,因表现优异,很快就从技术骨干成长为技术负责、项目负责、副院长。

2009年张涵被委派到贵州省负责开拓贵州市场,这一去便是六年。2013年土地变更调查项目是一个关键节点,正值春节期间,张涵带队主动放弃假期休息,大年三十到初七这八天,一步都未离开过办公室,“5+2““白加黑”毫不夸张。正是这种进取拼搏的精神感动了甲方,稳固了大队的西南市场,拓宽了大队在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稳步发展的道路。

如今的贵州队伍已从最初的5人,发展到近40人的专业团队。

回到江西后,四年内,他带领团队,将原有测绘院壮大到200多人的专业化生产技术单位。较四年前,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增长150%;原年产值1000万元,现在已突破5000万元;2018年的新增合同值突破1亿元,首创新高。四年内单位测绘业利润持续盈利、稳增长。

大胆创新系统管理

2020年,大队成立科创中心,引入地理信息产业研发人才,立足于自然资源一体化项目,打造了自然资源数据全集中、业务全覆盖、全要素监测监管、全方位辅助决策的自然资源管理信息平台。

科创中心成立后,张涵的很多创新想法都有了落脚点。他带领科研团队,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建设了江西省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信息管理系统、江西省重大项目用地监管系统、江西省集体土地征收管理信息系统、“不动产+互联网”平台,自然资源掌上查系统、农房登记发证系统等等多个信息化项目。在上饶市、宜春市、万载县、全南县、进贤县等多地开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除信息化领域外,张涵也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拓路进取。大队成立了生态环境公司,张涵结合生态文明建设政策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通过建设用地指标流转等规划技术、产权制度的研究,打造了以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实现了让财政不出资且地方政府有收益,同时解决了生态环境问题,从而产生项目收益。

在坚持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张涵说:“能将自己所学为单位作出新贡献,是我最大的欣慰。”(漆珊 宋会莹)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