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教育

便捷利民 万安县法院推行微信在线诉讼

2022年03月28日17:3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2021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人民法院在线诉讼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规则》首次对在线诉讼的涵义作出明确界定,既可以全流程在线办理,也可以某一诉讼环节的在线办理。作为开展在线诉讼的总体要求,《规则》确立了在线诉讼“公正高效”“合法自愿”“权利保障”“便民利民”“安全可靠”五个基本原则。

实践中,各地法院积极响应、纷纷行动,研究如何利用互联网技术让当事人打官司更便捷。有的开发在线诉讼APP,有的推出专用在线诉讼网络系统或平台等。江西省万安县法院则选择了群众日常生活普遍使用、实在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微信开展在线诉讼,大力推行微信立案、送达、接待、证据交换、调解、开庭等全流程在线诉讼,实现了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打官司。这一诉讼模式改革有以下几个特点:

体现亲民司法。微信是绝大多数当事人普遍用、随时用的日常交流工具,微信在线诉讼让当事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诉讼便利,真正体现了法院“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想当事人所想、解当事人所忧的亲民司法之举,深为诉讼当事人欢迎,并主动配合使用。

体现智慧司法。万安县法院选择社会公众普遍使用的微信进行在线诉讼,迅捷让传统诉讼模式变成了融入互联网技术的智慧司法,法庭变得更接地气,法院变得更容易接近。同时,通过微信在线诉讼,可以避免了当事人对上述一些专用在线诉讼APP、平台、系统不会用、不愿用的状况。

体现满意司法。法院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满意是最终评判标准。万安县法院大胆且规范推行微信在线诉讼全覆盖,通过网络当事人就可以跨越时空参与诉讼活动,大大减轻了当事人往来法院的时间和成本,提升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万安县法院的微信在线诉讼之举能够为之提供更为良好的法治保障。(邓建中)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