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频道>>江西要闻

多渠道招聘 千名采茶工解茶园燃眉之急

2022年03月29日08:4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烹煎黄金芽,不取谷雨后”。清明前后,正是春茶采摘高峰季,但受疫情影响,前些天,铜鼓县春大地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新为请不到采茶工焦急万分。得知情况后,当地政府部门通过多种方式招聘了200多人,及时采摘新茶。

春大地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有茶园2100亩,每年春茶采摘季节,每天需要采茶工400名以上。今年的采茶季遇上疫情,用工荒非常严重。明前茶采摘期就短短十几天,如果不及时采摘,一年的辛苦就要化为泡影。

大塅镇政府负责人了解情况后,立即通过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很快就从外地招到采茶工200多人。3月17日,首批采茶工抵达茶园,大塅镇政府立即与铜鼓县卫健委协调,派医务人员到茶园为采茶工做核酸检测。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采茶工进入茶园开始采茶。

“2100多亩茶叶终于可以如期采摘,今年收入有保障了!”看着茶园里正在忙碌的采茶工,郭建新松了一口气,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大塅镇公益村联鑫茶叶合作社,记者看到,采茶工正在冒雨采摘一片片新芽。公益村党支部副书记赖剑芸告诉记者,该村有茶园600多亩,镇政府帮助合作社从修水、宜丰等地招来采茶工200多人。村里将村委会闲置的房子收拾好,免费提供给合作社,用作采茶工宿舍,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大塅镇政府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茶园总面积约1万亩。由于铜鼓是人口小县,本地劳动力满足不了茶园需求,往年都是从外地大量招聘采茶工。为了克服疫情影响,今年进入采茶季后,镇里通过多种方式发布招聘信息,一边设法从外地招工,一边鼓励本地村民到茶园务工。镇政府安排车辆统一接送采茶工,统一安排食宿。目前,该镇已帮助茶园招聘采茶工1000余人,有效解决了茶园的燃眉之急。(邱 桀 记者 曹诚平)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