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有了“田保姆” 春耕不用愁

——新干县为农民量身定做“种粮套餐”

2022年04月11日08:2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今年因疫情原因,不能返乡投入春耕生产,是村里的党员干部帮我解了燃眉之急。”4月9日,得知家里的几亩水田已经顺利完成机播,远在福建厦门务工的新干县城上乡大坑村村民李清根连连称赞。正值春耕生产时节,在新干县,一支支由党员干部、种粮大户、志愿者等组成的春耕托管服务队,正在帮助像李清根一样家中无劳动力、在外务工无法返乡的群众托管耕地。

清明节过后,新干县麦 镇阳团村村民姚桃芳犯起了愁:儿子儿媳因疫情不能返乡,家里10亩水田分散在4个地块,他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正当姚桃芳一筹莫展时,村里的种粮大户姚海林主动找上门来,为他提供春耕托管服务。不到一个小时,他家10亩水田就完成了翻耕,比平时请机械作业节省了900多元钱。

麦 镇有近1万人在外务工,有耕地3.89万亩。今年省内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春耕生产成了一大难题。针对这种情况,该镇实施“群众点单、党组织派单、党员种粮大户接单、群众评单” 一站式服务,助力春耕生产。

“截至4月9日,麦 镇共有110户党员种粮大户接到816户在外群众点的单,春耕托管作业已完成3000多亩,为农民节省春耕费用270多万元。”麦 镇党委书记孙雪峰说。

潭丘乡璜陂村村民宋林庚在杭州做油漆工,家里36亩耕地,靠妻子一个人根本无法完成耕种。得知情况后,村党支部书记宋四平提议由村里种粮大户宋春生帮助他们完成耕种。

“这样全程机械化作业,收费是不是很高?”宋林庚有些顾虑。

“传统的人工播种、插秧、除虫、收割等工序费时费力,农药化肥成本也很高,如果让有机械设备的种粮大户托管,只收成本费,就可完成全部作业。”宋四平说。

宋林庚心里有底了。从4月3日开始,宋四平每天都要到田间地头与远在杭州的宋林庚视频通话,让宋林庚实时了解他的耕地春耕生产情况。宋林庚高兴地说:“我终于可以安心在外地务工了。”

据了解,新干县常年在外务工经商人员有6万多人,今年春耕备耕期间,该县多家农业合作社或农业服务公司甘当“田保姆”,为农民量身定做“种粮套餐”,提供从种子、农药、化肥、农机、烘干和销售一条龙的托管服务,既解决了劳动力短缺问题,又避免了农田撂荒,还为自己增加了收入。截至目前,新干县已托管大田8万亩。(李福孙 记者 徐黎明)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