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旅游

广东创建南岭国家公园 助力华南虎“重振雄风”

2022年04月11日08: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近年来,广东全力推进创建该省首个国家公园——南岭国家公园。去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发布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完成南岭国家公园主要建设任务。

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要通过建设南岭国家公园,推进南岭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而对于被称为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首的华南虎而言,创建南岭国家公园,无疑为其种群繁育和野化训练带来了新的契机。“希望以南岭国家公园的创建为契机,扩大华南虎栖息地保护范围,逐步恢复重建它的自然生态系统。”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高级工程师龚志海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华南虎繁育创纪录 成活率达100%

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南岭山脉南端。2021年12月31日深夜,该保护区韶关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华南虎妈妈“梦梦”顺利产下两只幼崽。这也是继2021年3月和9月迎来“圆圆”和“庆庆”两只雌性虎宝宝后,基地一年内再次“迎新”,创下了华南虎“一年内三胎”的高产纪录,且4只虎宝宝均成活,成活率达100%。

近日,记者前往该基地探访看到,两只小“虎妞”长势良好,食欲较强,吃饱了没事还会“干架”锻炼,虎头虎脑十分可爱。体重都已从出生时不到1千克,长到了现在的10多千克,健康状况良好。“它们从刚刚出生到现在体重一直都是有增长的,目前的发育状况良好,平时活动量也还算可以。”一名饲养员说。

自从两只小“虎妞”诞生后,该基地4名饲养员组成“奶爸4人组”。他们休息的床铺与虎崽仅一墙之隔,4人每天轮流24小时不间断地照看两只虎崽。刚开始虎宝宝在保育箱生活,之后需要改换到空间更大的“幼儿园”饲养,喂养食物也会从奶粉逐步变为肉泥、鸡胸肉、牛肉等。

该基地华南虎饲养主管雷胜桥表示,该基地内的华南虎总数由最初的2只,发展到现在的13只,其中包括4只不满1岁的幼虎、1只即将满3岁龄的亚成体虎、4只可进行繁殖的成年虎以及4只老年虎,已然形成一个华南虎小型种群。

“预计2022年下半年有两只母虎会进行繁殖配对,一只是2019年出生的“美美”,今年7月满3周岁后就可以进入繁殖配对阶段;另一只是“梦梦”,也就是华南虎双胞胎的母亲,预计今年4月就可以恢复最佳状态。”雷胜桥充满期待。

华南虎种群得到有效保护和发展

虎共有9个亚种,目前有3个亚种已灭绝。华南虎是中国特有虎亚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生活在中国中南部,目前全国仅存200多只,均为人工饲养。

近亲繁殖成为华南虎种群繁育难以避免的问题。据介绍,现存的圈养华南虎都是由6只种群奠基者繁育而来。华南虎配对繁育时,亲缘关系越远,虎崽健康成活的概率就越高。

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最早建立的华南虎自然保护区,2008年建立华南虎繁育基地,位于韶关国家森林公园内,是中国规模较大的华南虎繁育研究基地。这里依据华南虎的传统生活习性和生存条件,采取半野化的模式进行规划设计。

近年来,该基地充分利用人工圈养的有限种群,积极开展华南虎的驯养、繁育、野化研究,解决了部分华南虎饲养繁育中的问题。通过采取一系列科学繁殖和人工育幼措施,华南虎幼崽成活率有较大幅度提升,优化种群质量,使华南虎种群得到有效保护和发展。

目前,该基地已建成了3个半野化模式的华南虎繁育区,1个育幼区(华南虎幼儿园),有15套虎舍,可同时饲养20头华南虎。此外,基地还建立了监控室、实验室、专家楼等科研配套设施,以及虎文化宣教中心、生态广场、科普长廊等科普宣教设施。

记者看到,与结实壮硕的东北虎不同,华南虎更为精干灵巧,加上基地有效的饮食管理,目前该基地所有华南虎状态良好。据基地方面介绍,基地里的华南虎体重均处于健康范围,为进一步繁育提供了良好基础。

创建南岭国家公园 助力华南虎“虎啸山林”

华南虎是中国南方森林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地位非常突出,保护和繁育华南虎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重大意义。

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部分区域被纳入了南岭国家公园建设范围。“南岭地区本身就具有非常有利于华南虎生活的生态条件,广东全力推进南岭国家公园建设,推动解决物种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破碎化、孤岛化问题。”广东粤北华南虎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高级工程师龚志海称。

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显示,南岭国家公园的主要建设任务将于2025年完成,广东将完善相关制度,提升自然生态空间的承载力。广东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广东将坚持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提升保护水平;将深入推进华南虎等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研究工作。

可以预见,随着广东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有效推进,未来华南虎的驯养、繁育、野化等工作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此,龚志海表示,当前要做好华南虎繁育的基础工作,不断扩大种群,在此基础上逐步开展野化训练,未来在条件合适时推动华南虎回归大自然。

“南岭是华南虎的原居住地,希望更多人参与到华南虎繁育保护当中来,让华南虎的种群不断壮大,让华南虎在南岭‘重振雄风’,实现虎啸山林的美好愿景。”他说。(记者 程景伟)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