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安义强攻工业推动产业“蝶变”

2022年04月27日08:2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企业内车间内机器隆隆轰鸣,车间外货运物流车水马龙,工人紧张有序的生产着……这是发生在江西安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锦鹏铝业的一幕,也是园区内众多企业的一个缩影。千年古邑,千帆竞发。放眼安义,强攻工业的速度与激情让人震撼。园区一季度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67.84亿元,同比增长34.6%,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安义,一座与铝材深深结缘的县城,全县共有大小四百余家铝材厂,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安义县紧紧抓住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契机,加速铝材产业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步伐,鑫隆泰等头部企业纷纷在安义落户建厂。鑫隆泰年产1000万平方米铝单板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20亿元,引进德国、日本、瑞士数控钣金加工、静电喷涂等设备,该项目达产后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20亿元,年税收突破6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产幕墙铝单板、双曲板、木纹铝单板、蜂窝板1000万平方米的铝单板生产能力,届时将成为全国铝单板行业“领头雁”。

  新兴产业创新发展

  今年2月,经省政府批复同意江西安义工业园区正式更名为江西安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更名后的江西安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将“新”作为发展主线,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不二法门”,按照“高大上+链群配+绿安美”的招商标准,紧盯主导产业、头部企业、链主项目。连日来,县委常委、副县长、园区党工委书记刘志伟通过线上云招商模式与多家企业负责人分阶段进行视频会见,根据企业基本情况结合安义现状,刘志伟向其一一介绍了土地用地、税收政策返还等相关政策。最后,双方共同探讨了落户条件与诉求,以期早日实现合作。

  目前,江西金德锂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该公司是一家集电池级碳酸锂等产物的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公司,在中试线年产300吨碳酸锂基础上,扩产建设年产2万吨碳酸锂生产线,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营商环境日益优化

  疫情期间,为了保障企业的原材料和产成品的正常进出,园区精准施测,在东阳、长均和昌铜高速路口设置了临时登记点,组建服务队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为进入安义的物流司机提供核酸检测和信息登记。借助疫情防控和“企业连心行动”,挂点干部一对一深入到企业收集问题,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企业各项问题80余个。同时,江西安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急企业所急”,加大了“财园信贷通”等金融工具支持力度,对所有申请“财园信贷通”“政商产业贷”的企业做到3至5个工作日完成贷款审批。一季度以来,园区80家企业审批财园信贷通贷款4.56亿元,同比增长176.36%;为12家铝型材企业审批政商产业贷贷款9300万元,一季度以来,园区2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均正常生产。(钱 宇)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