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赣南医学院:“三个文明”见成效

2022年05月06日10:1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火红的五月,收获的季节。对于实施近5年的宿舍文明、礼仪文明和课堂文明“三个文明”的赣南医学院来说,到了收果的“旺季”。

“快毕业了,我才真正领悟到学校推行‘三个文明’的良苦用心。在学习、生活中,尤其是这次考研过程中,它好比助催剂,催熟了我的梦想。”该校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12)班学生周炳彪此时仍然有点兴奋,因为前几天,他接到了南昌大学硕士研究生拟录用通知。

据了解,2017年底,该校领导深入学生中调研发现,部分学生存在寝室内务不整、见人不打招呼、上课玩手机等不良现象,于是在校园内大力推行“三个文明”的做法,构建起校园文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现如今,这道风景已“春暖花开”。

“一句问候”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

“我一进考场就微笑和评委们打招呼,这些细微的举动,就是‘三个文明’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今天4月,该校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6)班学生王雨开心地接到了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骨科拟录取通知。

良言一句三冬暖,好话一句暖三冬。看似一句简单的“您好”“老师好”“谢谢您”,有时往往能给对方一种顿时的温暖,给人留下美好印象的种子。

“笔试成绩虽然不是非常理想,我就想在面试时拉高‘身价’,因而想到如何将在校养成的礼仪文明运用到这次面试中,给评委给导师留下好的印象。”周炳彪微笑着说,“结果还真如我所愿。”

该校2018级护理学专业本科,被北京中医药大学录取的张士玉也有同感“对我而言,无论是在复试前还是在复试时和老师沟通,礼貌的回复、乐观的态度都给导师留下深刻印象。”

在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上,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负责人高度赞许该校毕业生“最懂礼仪、最有礼节、最讲礼貌。”

异口同声,便是彰著。类似周炳彪、王雨、张士玉的例子还有好些,这不仅体现在考研的学生身上,也在实习的学生中得到了验证。

该校公共卫生与健康管理学院的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本科(1)班、在赣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实习的谢美英认为,问个好,打个招呼,既开心了自己,又愉悦了他人,何乐而不为呢。

“放下手机”或许能成就你的梦想

手机,越用越欢喜。尤其是手机上的各种软件,让你的“爱”变得无止无境。放下手机,走出宿舍、走进教室、走上操场、走向图书馆,也许梦想就离你越来越近……

“起初,学校提倡课堂文明时,我也不理解,总觉得课堂使用手机也很正常。”该校2018级运动人体科学本科班、被江苏师范大学拟录取的许庭瑞说,“后来学校阻止了我们这种‘爱不释手’的行为,给予了我们一个‘静心’的空间,之后我才萌发考研的念头。”

据不完全统计,该校到发稿时,有570余名考研成功,部分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大、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高校录取。调查显示,90%以上的学生都是在学校倡导“三个文明”后放下手机,将注意力集中到课堂走上考研之路。

摆脱了手机的束缚,我对时间才更有合理的规划,在考研备考过程中也不再眷恋手机,自习时不带或将手机在旁边设为专注模式,让我可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考研笔试取得了400多分的好成绩。该校2017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1)班、被东南大学拟录的学生吕海这样评价课堂文明给他带来的改变。

习惯是一种养成,好的习惯还能带来好运。该校2018级护理学专业本科班的郭雅萍,日前非常幸运地接到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录用的通知。因为她在南方医科大学的南方医院实习期间,上班从不手玩机,而是得用别人“玩耍”手机的时间向他人“取经”,或帮助他人干活,获得医院领导和带教老师一致好评,被推荐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扫地理内务”能练出不一样的本领

劳动创造美好,劳动创造幸福。打扫寝室、整理内务,看似简单,但却能够帮助一个人摒弃邋遢的陋习,练就出不一样的生活本领。

余繁,该校2018级护理学专业本科(7)班学生,现在该校第一附属医院实习。实习期间,她坚持每天下班前整理治疗车、扫干净护士站、清理垃圾、准备好明天要用的物品,每件事有条不紊,“其实我这也是在提高自己的‘护理’本领。”

“物品整齐划一、寝室干净整洁,给自己构建一个舒适的生活圈”。该校2018级药学专业本科班、被北京大学拟录取的赵玥,虽然即将离校,但她仍然坚持每天早起,扫地、整理床铺和书桌,她认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家里”干净整洁了,心情才舒畅愉快。

杨羿,该校2018级康复治疗本科(2)班学生,已被实习单位——九江学院附属医院录用。在他看来,之所以能被实习单位留用,一定程度上得力于宿舍文明引导他树立了信心、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比如他习惯早起、锻炼身体、整理房间,提前15分钟到班,准备好医用物品、摆齐用具等等。”这些在校养成行为习惯,我全部转化为实际工作的本领。”

内务整理看似小事情,却映涵着一个人生活品味的大道理。“来到这里,我才明白,当时学校倡导的‘三个文明’让使我在部队工作得如鱼得水。‘见面要问好、出门观队伍、进门看内务’,这些我早已习惯成自然。”该校2018级运动人体科学本科班、现在某部队医院上班的吴雪菲有些激动地告诉笔者。

“提供宿舍文明旨在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自我约束能力,练就生活自理本领,使其更好地适应未来的生活。”据该校学工处处长王建发介绍说。(汪行舟)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