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市委书记之声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

党旗辉映满城春

——江西省遂川县创建“红网格”提升县城社区治理效能

2022年06月02日14:5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银云社区怡云小区,张林祥从社区干部手中接过鲜红醒目的“党员中心户”标牌,挂在自家门楣上;鸭公庙网格区居民议事点,网格员邓晨就污水管道改造项目征求居民意见建议;东路社区刘友招家中,供电公司下派社区干部郭满红帮助其检修室内外线路、用电设备……

在江西省遂川县,网格化党建新模式的全面推进激活了民生服务的一池春水。该县不断极探索“红网格”工作模式,强化党组织在城市社区网格中的引领作用,打通影响城市基层治理的堵点难点,推动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

延伸组织触角 让网格体系更“密”

文献社区龙泉名苑小区,是一个无物业管理小区,路灯不亮、下水道堵塞等问题,让业主怨言颇多。最近,“大拇指”却频繁刷屏业主微信群。变化的出现,源于小区业委会的成立,并组建党支部,实现了公共事务有组织管、有人办。

为有效提升基层组织力,该县按照每个网格200户、800人左右的体量,将城市社区重新优化为146个网格。在此基础上,全面构建“城市社区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推行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建立24个网格党支部、122个楼栋党小组;并按照每个“党员中心户”联系40户左右群众的标准,选聘604名党员中心户,将生活、工作在社区网格内的党员“网”进党组织管理。

管理在“网”上提速,服务在“格”中提效。“五级架构”组建以来,累计处置各类隐患200余个,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600余个。

浏览该县9个城市社区,会发现各网格都在中心地段挂出了“红网格”工作人员公示牌,公开工作各职能单位共下派干部、网格员、党员中心户服务范围、内容等,方便居民能第一时间联系。

一个个小变化汇聚成了民生的大幸福。四厢街社区居民郭孝天说,以前有什么事得去单位上找人,现在一个电话就能解决,特别方便,大家特别满意。

优化服务机制 让网格治理更“暖”

“天际华庭出口的饭店排放油烟影响周边住户”“安置小区入口处的检查井盖破损,存在安全隐患”……日前,在文献社区一个网格议事点上,社区居民聚集在一起反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即刻得到了解决。

成果在会上,功夫在会外。创新推行的社区干部进网格主动问事、附近居民进网格集中议事、共建单位进网格及时办事红网格“三事”工作法,帮助居民解决了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目前共开展协商议事百余场,参与人数4000余人,帮助居民解决水压低、路灯不亮、环境脏乱差等方面的问题120多个。

江南丽景小区内有化粪管堵塞,污水上溢,业主苦不堪言。由网格党支部、物业公司党支部、业委会党小组“三方”牵头协调,仅调解一次就达成处理方案,高效做法获得广大业主赞赏。

打造“红色物业”,是遂川县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的又一实招。依托县住建局成立物业行业党总支,实现抓党建和抓监管相结合。在物业服务企业推行党员“亮牌”服务,设立党员服务示范岗、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提供多种多样志愿服务,现已化解各类问题110余件次。编制为民服务项目清单,探索群众点单、社区派单、物业接单的“三单模式”,协助社区解决各类公共需求350余件,调解小区物业纠纷110余起。

每年,由社区党组织组织业委会党小组对小区物业企业进行评议,由小区业委会党小组组织小区居民代表对物业服务情况进行评价,“双评”结果作为县住建局对物业服务企业综合评价重要指标,推动物业管理水平及居民满意度“双提升”。

强化要素保障 让网格力量更“强”

近日,一位家长把一面“网格一家亲”的锦旗送到了商贸城社区。原来,此前网格员冯桂兰下班回到小区时,发现一位摔倒在地、满脸流血的小孩,立即把孩子送到医院治疗,并通过公安联系到了孩子的父母。

顺应网格治理精细化需求,遂川县招募了102名“全要素”网格员,并按照每个大网格1名民警和8名辅警的配备原则,选拔104名优秀辅警充实到“网格快警”工作岗位,全天候开展巡逻和服务。

“人往基层走,劲往基层使,钱往基层投,才能让服务管理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末端。”遂川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相继出台系列文件,引导职能部门问需于民;为保障网格化工作顺利运行,县财政每年列支1000余万元网格治理专项经费,同时聚拢各部门投入到城市基层的资金,根据工作需要,打包拨付到社区管委会,统筹发放给社区。

不少居民在基层党组织的带动下,纷纷为小区建设蓄力,从“旁观者”成为“参与者”。每个小区选取3名左右业主当“物业观察员”,组建16支“红色物业”治理队伍,主动参与小区“敲门家访”“居民夜访”等行动。

县城市社区党工委书记陈献忠说,要不断总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经验,以全新的服务理念和方式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陈义辉、康云飞、李书哲)

(责编:邱烨、帅筠)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