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南昌全面推行社保待遇资格“无感化”认证

2022年06月06日16:1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6月6日电(记者秦海峰)为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向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南昌市社保中心全面推行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无感化”认证,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升认证率,南昌市社保中心除了利用现有的就诊结算、公交出行等数据信息外,还结合当前全民接种新冠疫苗的大背景,主动与大数据局、卫健等部门对接,获取核酸检测的相关信息。“‘无感化’认证,就是汇集核酸检测、就诊结算、殡葬死亡、交通出行等与退休人员密切相关的共享数据信息,自动抓取待遇领取人的生活轨迹信息,通过分析比对,对待遇领取人的资格进行筛查比对,实现自动匹配认证。”南昌市社保中心数据科科长熊涛说。

截至目前,通过“无感化”方式,南昌市已有90余万社保待遇领取人员信息数据比对成功,全市认证比例达93%,加上线上自助认证等方式,全市认证比例达到95%,构建了覆盖企业养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城乡居民养老、工伤全险种认证体系。

同时,对于无法通过“无感认证”且待遇领取资格认证间隔时间超过9个月的人员,南昌市社保中心将逐一发送短信,接到提醒的人员可通过“江西人社APP”或支付宝的“赣服通”线上渠道快速认证,以避免因超期未认证而导致待遇停发情况发生。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