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人民日报看江西

全民医保,守护全民健康(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2022年06月06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福建省晋江市积极推进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为长期失能人员提供服务。图为护理人员在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照料参保长护险的老人。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摄

医疗保障对于防止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具有重要作用。图为在江西省樟树市刘公庙镇北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蝾(右二)和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上门为村民办理电子医保卡激活业务,宣传普及医疗救助相关政策。周 亮摄(影像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建立全民医保制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要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深化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改革,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医保制度日益健全,群众就医负担持续大幅减轻,全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目前,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职工医保、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为80%和70%左右,基金年收支均超2万亿元、惠及群众就医超40亿人次。

实行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药品目录谈判准入、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一项项举措回应百姓关切,让群众看得起病、用得起药,大病、慢病患者有新药、特效药,看病报销越来越便利。随着医保制度改革推向纵深,必能更加高效、精准地保障人民群众病有所医,为创造美好生活奠定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杨彦帆)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